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空心化的农村令人忧虑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18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外面像个村,进村不见人,老屋少人住,地荒杂草生。”贵报8月17日“图说天下”的《“空心”》让我联想到这首描写农村空心化场景的小诗,读来令人心情沉重。由于青壮年劳动力大多涌向城市打工,导致71岁的老妪还在从事繁重的农活,他们的幸福在哪里?

  一方面,贵州大地旱情肆虐,全省已有近半数县城达到特旱等级。另一方面,由于大量农村壮劳力进城打工而无人抗旱。这种情景又何止贵州黔南一地,这一幕可以说是我国农村空心化的一个缩影。

  农村空心化既是我国农村之殇,也是全社会之痛。缓解农村空心化的当务之急是尽快解决区域经济发展的失衡现象,以吸引劳动力“回流”,让他们在自己的家乡找到用武之地。具体来说,就是要从优化土地利用规划入手,提高农村建设土地利用效率;从扩大经营规模和培养新型农民入手,改善农业发展环境;从开发农业新功能和发展农村旅游入手,使我国广大农村地带真正成为充满“希望的田野”。这,不仅关乎农民、农村、农业的发展,更关乎国家的经济稳定、长治久安。易伍(辽宁 市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