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铁路“慢性病”,好趁机改改了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19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钱江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据新华社报道,8月18日,广铁集团紧急发布告示,因京广线粤北段多处反复出现“泥土流”,广州火车站所有列车被迫停运,将有8万多名旅客受到影响。因恢复正常运行时间尚无法确定,广铁集团连夜公告提醒旅客暂时勿前往火车站。

  所有列车停运当日紧急发布告示,无异于来了个突然袭击,让8万多名旅客在没有任何征兆和思想准备的情况下,不得不去火车站退票,行程突然之间被打乱了。虽然广铁集团迅速启用了春运模式,但是跟春运不同的是,春运之前相当长一段时间就有各种宣传,乘客知道路况如何,会不会停运。

  这次天灾是主要原因,所有列车停运,是必要的举措,不过仍有必要指出的是,如果能事先研判可能出现的险情,像预报天气那样,将相关情况提前告知旅客,旅客至少是16日晚、17日购票的旅客在购票时,就会有所选择,改变行程或者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出行。据广铁集团介绍,16日晚以来,受持续强暴雨影响,粤北铁路沿线多处反复出现泥土流,造成京广铁路南段线路间歇性中断。既然16日晚已经出现了间歇性中断,广铁集团就有必要第一时间对险情作出研判,对后果进行评估,比如,会不会出现停运。在作出研判后,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信息,让旅客做好准备。

  如果预测到所有列车停运的可能,那么,16日当晚就应采取措施,提前启用春运模式,而不是等观察了一天之后到18日停运当天再紧急发布告示。如果非要等到已经确定停运时,再向社会发布消息,虽然避免了误报,却没有考虑旅客的出行成本和时间成本。铁路部门发布险情,应学习天气预报,也可以有个过程,将各种信息提前告知公众,以便于公众自己作出判断,不一定非要来个半夜鸡叫,18日凌晨发布《致广大旅客的一封信》。

  在退票问题上,广铁集团虽然在广州站开放45个退票窗口,并实施全省通退,将退票时间延长至5天,可仍然是集中在火车站退票。既然天灾造成了大面积退票,推出更多的退票方式就有必要提上议事日程。至少,网络订票、网上支付的旅客,即使到火车站退票,钱也会退回银行卡。研究新的举措,方便网络订票的旅客退票,从技术上来说是可行的,比如让他们把票退到代售点。今天的停运已经放大了退票问题,今后也可能实行新的退票方式,何不提前准备,不要非要拖到不能再拖的时候再实施。

  网上订票的旅客,都留有电话,通知起来并不难。对于即将超过退票时间的旅客,也应进行提醒,确保他们不会因为错过了退票时间造成损失。这项措施如果尚未实行,现在是试行的时机。

  铁路部门一个小小的举措都事关公众的利益。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跟公众进行沟通,解决问题,宜早不宜晚。如果慢性病不改,习惯性地来个突然袭击,最终,乱了公众的阵脚,也会让铁路部门在慢性病的泥沼中难以自拔。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退票 慢性病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