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远东集团董事长蒋锡培:企业家在达沃斯找到信心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13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江苏远东集团董事长蒋锡培接受中国网财经频道专访。(来源 中国网)

  江苏远东集团董事长蒋锡培接受媒体专访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9月13日讯(记者 刘永晓)第七届夏季达沃斯在大连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创新:势在必行”,这一鲜明而深刻的主题,再次让大连吸引了全球政要和各行业领军者的目光。从第一届达沃斯起,就一直参与的江苏远东集团董事长蒋锡培接受了中国网财经频道记者的专访,深入解读了本届达沃斯给中国和世界经济带来的各种发展信号。

  中国网财经频道:本届夏季达沃斯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他本人第一次以国务院总理的身份参加这次会议,你觉得今年与往年相比有哪些特别之处?

  蒋锡培:达沃斯在斯瓦布的组织下能做到今天真的不容易,原本就是一个小镇的会议,现在就已经向全世界,特别是到中国来了。我从第一届就开始参与了,它当时要找好几个城市发展,后来就定了大连、天津两个城市。

  我觉得达沃斯还是蛮有意义的,一方面能够通过这样的平台,政要、企业家、经济学家们能够好好的讨论民事也好、未来的发展也好等。另外,总理能够亲临,可见对达沃斯足够的重视。昨天总理的讲话至少说相对系统地对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提出了一些想法,包括规划、要点等比较鼓舞人心。我相信会得到很多的认同。

  中国网财经频道: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您特别关注了那些方面?

  蒋锡培:我觉得他对形势的把握、风险的预估应该说还是比较准的。无论是国际、国内的经济情况,都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另外一个,总理对于未来经济发展的重点阐述,包括创新、对外合作、营造更好的环境等等,这些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我认为总理还是非常开放的,他鼓励外资到中国来投资,也鼓励中国的企业走出去。特别是对金融方面的改革也提出了很多的思想。这是个一篮子的工程,是一个系统的步骤,如果能够坚持这样的走下去,中国经济真的会迎来又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

  中国网财经频道:您刚才提到中国企业走出去,您觉得中国的跨国公司海外投资目前有怎样的优势和劣势?

  蒋锡培:我想很多的中国企业不像10年以前,更不像20年以前。它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很多已经成为国际上很有竞争力的企业,现在的走出去已经不是简单的产品走出去,劳务走出去,而是能够更多地与当地的有特色的企业能否强强联合,能否收购兼并,使得中国本土化企业迅速进入世界级企业的行列,这是必不可少的。

  再加上中国的企业也需要优势互补,整合发展。因为每一个行业,原来的发展方式是不可持续的,都有几千家甚至几万家企业,最大的企业也就是占1%、2%的市场份额。这样的资源错配、这样的形势毫无疑问是需要调整的。因此现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能够走出去,能够实施收购兼并、能够有更好的发展规划和战略,把国际市场当成真正的市场,而不是驻守在家门口。

  中国网财经频道:您对远东集团走出去海外投资有没有信心?

  蒋锡培:我们现在远东控股是生产电缆、医药、地产还有投资。电缆已经连续16年产销规模、员工人数、品牌价值排名第一了。我觉得我们在这些领域已经有这样的打算与规划,争取用5年左右的时间能成为全球行业领军的企业,这需要有很好的战略规划,包括系统的管理制度和流程。同时还要有更好的技术研发来拥有更多的技术产权,再一个就是我们要集聚国际一流的人才,还要把握好属于我们的一些并购的机会。

  事实上,企业最重要的还是要创造价值。还是要有持续的发展和盈利能力,这是最根本的,远东是有这样的理想和梦想的。

  中国网财经频道:您刚才提到引进优秀的人才,远东要创新,远东的企业管理要做到位。您在做海外投资的时候,对外国市场,最应该了解的是什么?

  蒋锡培:我们现在走出去其实还刚刚开始,虽然有很多的产品已经是出口了,但是在国外要真正投资建厂,并购一家企业,还正在计划和实施当中。我们需要对当地的法律、市场、文化进一步的了解,我们还需要对目标公司进行深入的商业评估,是否适合远东去做。因为我们收购相对比较简单,拿来要消化、要合作共赢,一加一要大于二,要跟世界的战略和最终目标要一致。

  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会一步一个脚印,尽可能做自己能力范围以内的事情。

  中国网财经频道:房地产领域,国家要征收房产税,您觉得一旦推出后,对房地产的价格有什么影响?对百姓有什么影响?

  蒋锡培:国家要持续发展下去,一定要有税收来源。房产税也许成为今后主要的税源之一。合理地制定房产税,也能对房地产业持续的发展起到一定的作用。房产税能够相对好地调节需求。普遍而言,你的第一居所要占你一半的时间,第二居所占1/3,第三居所很难住到。我们能否有一个比较合理的这个科学消费观念,能否把有限的资源合理地用好,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房地产的消费问题,既要正确引导,也要按照市场化的规律发展。我认为我们政府的政策一定在考虑长远的和短期的利益如何去均衡、局部的和全球的利益的权衡。再加上,个人和群体的利益均衡需要更合适的方式来统筹。

  中国网财经频道:宏观地说,您对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或者是人民币市场化,会有什么样的看法?

  蒋锡培:我觉得新一代的领导人一定会考虑好这样事关重要的国家战略和经济发展的政策,我们现在也基本能看到领导人的想法和思路,特别是一些具体的做法。无论是现在整治腐败,建立一种公平的市场环境,还是提高企业家的信心等等各方面都在做出努力。我们也觉得很多企业家的信心在恢复。同时,能够持续地完善法律法规,使得能够创造价值的人、能够很好的发挥社会作用的人能够得到尊重,能够更有安全感。总的一句话,社会需要正能量,需要大家一起来努力,因为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

  中国网财经频道:您怎么看待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问题?中国经济怎么才能够在政府控制与市场本身的调节中来找到那么一个平衡点?

  蒋锡培:我觉得中国经济持续几十年的高速增长,已经是世界上经济发展的一个奇迹了。基数也大了,从两位数降低到7%,这是非常正常的。我们觉得以5%-9%之间,这些在未来5年10年在未来应该是可预期的。这样的发展速度在世界上也是一个比较高的速度了。我们未来的增长以追求质量的、有效益的可持续的发展为目标,同时我认为中国经济确实是会越来越好。

  中国网财经频道:您在这次达沃斯有没有收获有用的信息,有的话,主要来源于哪里?

  蒋锡培:我来参加达沃斯的很多感受,其中之一就是全世界各个地方还是非常关注中国的的。每一次都会有非常多的重要的课题,而且企业家的热情也很高涨,都期待着中国这个世界经济的引擎能够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第二个就是说很多的嘉宾的争执之间、包括总理的这样高度挈领的这样一个发展经济社会的期待要求,给大家带来了很好的发展信心。其中,很多的思路、很多的这种说法、做法也让大家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希望。我觉得这样一个坚强有力的班子,是能够引领中国很好地发展的。

  中国网财经频道: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您觉得会体现在哪几个方面?

  蒋锡培:很多方面都要看的到了,衣食住行当然是一个方面,同时还有精神层面的需求,包括我们的文化产业,还有包括我们的医疗卫生产业,包括我们的环保产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