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张永军:中国企业要学会适应浮动汇率大环境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13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连续四天走高后,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153个基点,突破新高。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美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向、量化宽松退出的影响、以及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金融可能出现的动荡,都将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这些不确定性,使得即使国内经济向好,也难以对人民币走势做出准确判断,人民币的浮动一向牵动外贸企业以及很多投资者的神经,如何克服对人民币汇率的“浮动恐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张永军就此点评。

  【嘉宾介绍】张永军,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曾任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处处长、世界经济处处长。研究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

  外贸企业对人民币升值很敏感,甚至有一种“浮动恐惧”。张永军认为,这种局面必须面对,但也要想办法减少损失。

  张永军:在目前多数货币都实行浮动汇率的情况下,企业必须面对浮动汇率这样一种局面,因为人民币实行的是所谓有管理的这种浮动的汇率,相对于其他货币应该说幅度小于很多货币。我们国家的企业不应该恐惧汇率的浮动,而是去适应大的环境,当然它也可以寻找方法应对波动对它造成的影响。一种是企业多持有国际主要储备货币的资产,不同货币之间的波动,多数情况下应该是能够相互抵消一部分。另外一种就是说从我们国家来讲,可能应该发展多种以外汇作为投资工具这种产品,企业可以通过做这种像外汇的期货,甚至期权这种形式抵消浮动给它造成的损失。

  还有这样一种说法,由于人民币利率大大高于美元、日元等主要货币,人民币还在升值,财富会因此外流。张永军认为,这有一定道理,但未免有点简单化。

  张永军: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其他国家一些企业或者居民通过持有人民币也就从中分享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但是这种看法有点简单化,不应该完全以人民币升值的幅度来衡量我们国家持有的外汇资产,看是不是就说贬值了。我们所拥有的外汇储备,一方面可以到国外去做投资,另一方面相当大一部分,企业实际上在做购买国外的商品和服务,要衡量受没受损失,不完全单纯的用人民币升值的幅度来衡量,更多的是应该用这么多外汇储备,不同时期能够购买的国际商品、服务、购买的能力没有受多少损失的话,就没有受到太大的损失。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张永军 人民币升值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