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王琳:指责“抢票插件”打错了靶子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14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过去是网站,今天是插件,明天或许就是其他技术。在信息时代,积极获取“抢票攻略”也是一种“排队”。

  十一黄金周全国火车票正式发售。为了防止部分旅客通过浏览器插件恶意刷票购票,12306正式推出专门对付“抢票插件”的屏蔽系统。360、猎豹等浏览器也“适时”更新抢票插件,与12306展开“见招拆招”的攻防大战。这场“城门失火”,注定“殃及池鱼”。最为悲催的,仍然是众多苦于抢票失灵而不断刷新屏幕以求奇迹出现的网民。

  抢票软件的横空出世,带来的当然是“几家欢乐几家愁”。用它抢到票的,心中暗喜;没用软件所以没抢到票的,深恶痛绝。网络舆情中对抢票软件持负面态度的比例,一直较高,有的指责“抢票软件抢去了社会公平”,有的则呼吁应“像打击黄牛党一样打击抢票软件”。

  相对于在12306买票,“抢票插件”就显得不公了吗?依此逻辑,相对于排队购票,去网络买票岂非也在制造不公?毕竟,网络还没有覆盖全体国民。那些挤在车站售票窗口前的普通乘客,更需要制度的关怀。但我们是否为了“所谓的公平”,而重新回到都挤在窗口排队买票的时代?

  已经回不去了。信息时代不会再给铁路企业发一张回到过去的绿卡。哪种方式能便捷地买到票,乘客们就会主动去学习和使用这种方式。过去是网站,今天是插件,明天或许就是其他技术。在信息时代,积极获取“抢票攻略”也是一种“排队”。

  何况根本没有证据能够证实,无插件的12306可以实现网络售票的更公平。我们看到的,更多是这家“官网”在垄断撑腰之下的不思进取。比如,一年前,铁路官方就曾吹风将推出手机购票程序“掌上12306”。而一年多过去了,官方手机购票客户端迟迟未能上线。与此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门槛的降低,中国网民的增长正在加速向社会底层人士倾斜。一个农民或一个农民工,可能并没有一台电脑,却多半有一部能上网的手机。如果12306要实现其标榜的社会价值与社会公平,确保低学历、低收入人群也能平等地买到车票,那么,打破销售垄断,直面并接入各类抢票插件或抢票手机客户端,就是最现实、最经济也是最合理的选择。

  铁路企业之所以不愿开放车票销售,真正的原因当然不在某些乘客的不满情绪,而更在于它想坐拥数量庞大的用户群并使其保持依赖度。在电商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对用户的争夺已然白热化。从打破垄断、促进公平的角度,支持抢票插件理当成为、也必将成为多数乘客的共识。看看我们周围那些因未得抢票插件之利的乘客吧,他们或有抱怨,却又多半会在抱怨之后赶紧添加或下载抢票插件。这,就是趋势。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琳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抢票插件 排队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