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魏英杰:教授退休怪论何以引起巨大争议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1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一句话都引起了那么大争议,可想而知,任何涉及养老金制度改革的事宜,都不能不慎重其事。否则,稍有不慎,相关政策可能将引发舆论强烈反弹。

  清华大学延迟退休方案主要参与者杨燕绥教授一句“男的去养老院做园丁,女的给老人洗衣服,多好”,一石激起千层浪,成了近日热议话题。

  杨教授建议延迟领养老金年龄至65岁,于是有人问她:“50岁退休,65岁领取养老金,那这15年怎么办?”她因此说出了上面这番话。平心而论,这番话也非全错。她应是为了提醒人们,退休年龄与领取养老金年龄可以不一样,而个人可根据自身情况继续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

  问题在于,她这话触及多数人十分敏感的养老金问题,普通老百姓辛苦几十年,好不容易退休可依靠养老金享清福了,却还被建议去当园丁、洗衣服,这当然难以让人接受。所以,她这番话不能不被舆论“痛殴”。

  不过这里更想提醒的是,不能被这番雷人雷语遮蔽了延迟领取养老金风波的真问题。延迟领取养老金方案之所以提上讨论议程,一方面在于当前养老金池面临巨量缺口,另一方面是为应对未来老龄化社会。归根结底,这是为了减轻政府财政压力,以时间换取空间。但要看到,养老金存在数以万亿计的缺口,乃历史欠账和当前制度漏洞所致,这笔账不能让老老实实缴费的人群埋单。这是其一。

  其二,延迟领取养老金年龄,不能违反程序正义原则和契约精神。简单讲,以前政策怎么规定的,就该怎么执行,不能随意变更。专家提出的这个方案,不仅有偷换概念之嫌,而且会让政府陷入不讲承诺、不负责任的公信力危机。延迟领取养老金年龄,虽然看上去和延迟退休年龄不一样,其实是换汤不换药。而按照既往制度设计,个人退休之日即领取养老金之时,若要进行修改,不能绕过民意关。

  退一步讲,哪怕真有这个必要,也必须照顾到不同缴费人群的利益,不能一刀切。特别是对那些已经开始缴费或即将退休的人群,这将造成大规模的制度不公。

  相对于杨教授的这番话,上述涉及制度设计、政府承诺、程序正义等方面问题,才更加值得关切。当然,一句话都引起了那么大争议,可想而知,任何涉及养老金制度改革的事宜,都不能不慎重其事。否则,稍有不慎,相关政策可能将引发舆论强烈反弹。

  本报特约评论员魏英杰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领取养老金 教授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