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模式创新破棚改资金难题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17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梁启东

  棚户区改造,是世界性的难题,因其不仅涉及地的问题,也涉及钱的问题,更涉及人心的问题。前两者看的是政府的运作能力,后者看的是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

  皇姑区的棚改,实现了政府主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具体来看,在资金的筹措与使用上,以市场为主、多元化融资。在土地开发与利用上,以商补住、让利于民。在住房开发与建设上,整体拆迁、梯次推进。在社会发展与转型上,重建社区组织、增加公共服务。

  特别是沈阳皇姑区的两个开发案例都很有借鉴意义。黄河南大街是优质商业地块,通过土地招拍挂,建设商业综合体,政府不仅可以回本,还有盈余。而天香楼地块则属于零散区块,通过化零为整,“政府主导开发+金融机构贷款+配套商业盈利”的创新模式,不仅实现了居民回迁,还赚了个商业体。这就说明,创新开发模式有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在国家以及省市投入有限的情况下,为实现“5年改造棚户区千万户”的目标,各地区必须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探索适合的棚改模式。皇姑棚改关键是利用好了土地资源,处理好了政府、市场、居民三者的关系,形成了“政府主导实施、企业经营运作、居民自主参与”这样的铁三角,优化了资源配置,值得全国其他地区棚改参考。

  (作者为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棚改 招拍挂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