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院士称中国粮食产需矛盾突出 无拒绝转基因资本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25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对于转基因技术,我国官方一直有着明确态度:“加快研究、推进应用、规范管理、科学发展”。与此同时,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 至今常常在网上被争论。质疑者称,转基因产品可能危害生物多样性,以及,虽然目前无法证明转基因有害,但不意味着将来一定安全。甚至有激进观点认为,转基因技术是跨国生物技术公司与科学家联手的骗局。这样的争论,还在持续。

  有人就此提出:能否搁置转基因技术的发展,直到所有人达成一致观点再加以推广?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关于转基因,等待澄清的恐慌》第三篇:《没有转基因,人类会怎样?》。

  转基因技术对生产力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美国夏威夷的农民最有发言权。美国农业部太平洋区域农业研究中心刚刚退休的前主任戴尼斯·冈萨弗斯(Dennis Gonsalves)说,在他任上,曾亲眼看到当地木瓜产业的灭顶之灾。

  戴尼斯·冈萨弗斯:大约20年前开始,整个地区的木瓜饱受轮点病毒之害,到15年前达到顶峰,当时夏威夷的木瓜减产50%。全美95%的木瓜都在这里种植,美国木瓜产业受到的打击可想而知。1992年,我们已经有了转基因木瓜品种,事实上可以解决病毒带来的问题。但像所有转基因作物一样,我们还需要经历解除监管的程序。

  1998年,由美国农业部全额出资、冈萨弗斯领衔研发的转基因抗轮点病毒木瓜品种Rainbow,也就是"彩虹"的种子终于获得在夏威夷大规模商业化生产的许可证。当年5月,夏威夷农民免费领取到了"彩虹",到1999年收获时,美国木瓜产业已免除病毒灾害。在今天的夏威夷农贸市场,没有非转基因木瓜销售,Rainbow或SunUp等抗病毒转基因木瓜品种是农民最常见的选择。

  记者:你知道你卖的木瓜是转基因或非转基因吗?

  木瓜女孩:这是转基因的。我们必须得用转基因种子,如果不用的话,成熟的木瓜是无法保存的,根本赚不了钱。一开始我担心过,可是我自己种了也吃了,我不觉得里头有什么,我理解的是,就像我们生病的时候,医生给我们开抗生素,这种子里就是木瓜的抗生素。

  记者:顾客呢,他们在意吗?

  木瓜女孩:有的顾客在意,有的不在意。可是现在市场上没有卖非转基因木瓜的了,你要吃只能自己种。可是如果你自己种,果实成熟后两天之内就全坏了,绝大部分木瓜全浪费了。

  记者:你吃自己种的木瓜吗?

  木瓜女孩:吃啊,我每天都吃。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木瓜 转基因技术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