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转基因菜油流入国储库是多重欺诈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29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因进口转基因菜籽油价格与国产托市菜油存在每吨1000元左右的差价,部分油菜籽油托市收购委托企业,利用进口低价菜油冒充国产菜油上交国储库,从中赚取差价,导致转基因菜籽油大量流入国储库,造成出库的国储菜籽油被转基因菜油“污染”。

  因为61位院士联名上书推动转基因水稻产业化,一场热闹的转基因辩论正在上演。就在这个当口儿,转基因菜油冒充国产菜油流入国储库的消息,无疑在火上又浇了一桶油。专家和公众正争得不可开交呢,无良商人们却早就看中了其中的利润,转基因汹涌来袭,消费者已经逃无可逃,商品包装上的“非转基因”,或许只是摆设。

  据相关部门调查,这些托市收购委托企业,拿到托市指标后,直接进口菜籽和菜油,或者到市场上购买进口菜油来顶替托市收购菜籽折油量,数量大体占到托市菜籽折油量的一半以上。这意味着,国家给菜油种植农民的补贴,至少一半以上都进了托市收购企业的腰包。这哪是什么“托市”,这分明就是“砸市”。不仅是对国家托市补贴最无耻的骗取,也是对菜油种植农民最严重的伤害。因此,这是一种赤裸裸的诈骗行为,欺诈了国家,也欺诈了农民。

  转基因菜油流入国储库,违法欺诈还不止于此,对以非转基因价格购买转基因菜油的消费者而言,同样构成了赤裸裸的商业欺诈。消费者对于转基因产品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事实上被剥夺了。这正是为什么公众对于转基因水稻产业化如此强烈反对的原因所在。虽然消费者买不买吃不吃,和可不可以商业化种植,看上去是两个问题,但是一旦放开,在现有监管水平下,对消费者来说其实是一个问题。

  因为进口转基因菜油是被准许的,所以市场上标示非转基因的菜油也可能是转基因的;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在无所不用其极的商业欺诈面前,就像是个玩笑。同样,只要转基因水稻放开,“明确标示”根本做不到真实准确,消费者必将被迫置于未知风险之下。最坏的结果是,农民种植非转基因水稻因为转基因水稻的冲击,而变得无利可图,到时候,除了转基因水稻,也许真没有其他水稻可以吃了。

  转基因菜油大量流入国储库,从另一个角度警示我们,放开任何转基因食品都必须慎之又慎,因为,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赤裸裸的商业欺诈会完全架空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所以,在讨论转基因食品应否更多放开之前,更重要的首先是要完善市场监管。放开转基因食品,既是一个科学问题,也是一个监管问题;科学可以继续争议,但监管必须先行。舒圣祥(湖南 职员)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菜油 储库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