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垃圾分类不仅要“以奖带动”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29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广州观察

  “凭借30次准确投放累积的积分,居民可领取10元的超市购物券。”鱼珠街负责人说。据统计,目前鱼珠街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参与率达到了90%。通过实行积分制奖励,小区环境变得干净整洁了,蚊虫鼠患减少了。

  垃圾分类投入奖励积分,既可变废为宝,又能换点购物券,几个月下来,也能买一支洗发水、一桶花生油,何乐而不为?换一种思维,效果就截然不同,“以奖带动”值得嘉许。英国也通过对居民回收“不可再生垃圾”予以奖励,获得的积分可在商店、餐馆、休闲娱乐中心使用,这一举动成功地使英国废物利用率提高了35%。台北在推动垃圾分四类收集时,官方也搞很多环保宣传活动,设置最高奖项100万台币以鼓励市民参与。

  作为垃圾分类投入的宣传推广阶段,或者居民良好习惯的养成过程,“以奖带动”作为辅助手段,引导效果值得肯定。相对于那些有过百年垃圾分类传统的国家来说,我们仍属于起步阶段,适当的物质激励有助于提高公众对垃圾分类的认知与良好习惯的养成。但是,从长远来看,“以奖带动”是不可持续的,其合理性也值得商榷,皆因垃圾分类投放是每一位城市居民应尽的义务,而不是额外要求,因此奖励似无必要。相反,对于那些违反法规、不分类乱扔垃圾的“垃圾虫”还要予以惩罚,“以罚规范”也是许多国家的常见做法。

  垃圾分类处理最为细致的日本,最大分类有可燃物、不可燃物、资源类、粗大垃圾,这几类再细分为若干子项目,每个子项目又可分为孙项目,非常齐全。如果违反规定乱扔垃圾,便会违反“废弃处置法”,会被警察拘捕并课以3万~5万日元的罚款(折合人民币约2000~3000元)。

  垃圾分类是一个需要长期养成的习惯,必须“从娃娃抓起”,这是许多垃圾分类成效显著的国家和地区的经验之谈。让孩子们从小就培养起垃圾分类的观念,这一良好习惯不仅伴其一生,也将有助于带动一个家庭、一个社区乃至整个城市。 (连海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