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以深化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专家谈我国开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7日 1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 江国成)“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推进,2.6亿农民进入城市或就地从事非农产业,开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是适应当前形势、实现农业现代化、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的现实需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7日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黑龙江考察时指出,农村改革又到了新的阶段,推进农业现代化还得靠改革。要着力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

  对此,叶兴庆认为,我国有1.6亿农村青壮劳力转移到城镇务工,约1亿农民在本地非农产业工作。广大农村出现了农村土地经营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的问题。如果不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培育壮大股份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就难以适应时代要求,无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农产品质量,提高农民收入。

  “和家家包地、户户种田的一家一户小规模农业经营相比,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势必催生土地流转、融资、风险防范、土地是否可以抵押等配套改革问题,农业保险等社会化服务一定要跟上”。他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程国强说,政府强调在坚持家庭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在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积极探索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体现了政府大胆推进改革的勇气和积极稳妥的态度。

  他说:“鉴于基本国情,推进农业规模经营,不仅要推动土地规模经营,更要注重发展社会化服务规模经营,以弥补土地规模较小的弱点。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发展农业规模经营要避免家庭农场等形式演化为政策幻觉。”

  对此,他解释说,推进农业规模经营、发展家庭农场要吸取日本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经验教训。日本自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曾大力发展家庭农场等农业规模经营,但直到日本完成了农业现代化,乃至当今,其家庭农场占全国农业经营主体中的比例不足10%。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