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央纪委:巡视制度要做到对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4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昨日,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就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出部署。会议强调,扎实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

  会议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要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关系,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研究制定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的意见,注重制度设计的细节。加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责任追究。制定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指导意见。与时俱进地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会议指出,三中全会对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提出新要求,进一步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对党风政风的执纪监督,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行为审查和处置力度,坚决惩治腐败。要督促各级党委和纪委抓早抓小,发现领导干部苗头性问题及时了解核实,诫勉谈话,扯扯袖子,甚至大喝一声。要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强化党员干部组织意识和纪律观念。

  据新华社

  内存

  双重领导体制

  是指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同级党的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

  实行这种体制,既能把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置于同级党委的领导下,有利于各级党委根据实际情况,研究、指导、关心纪律检查机关的工作,又有利于上级纪律检查机关领导、支持和监督、检查下级纪律检查机关的工作,使各级纪委相对独立地开展工作。

  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主要是对同级党委监督比较困难,因此近年来进行了纪检体制改革,纪委对派驻纪检组实行垂直管理,中央对各省派出巡视组,以弥补双重领导体制的不足。据人民网等整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