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年底银行开打揽储战 互相攀比给储户更高“贴息”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6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由于央行和银监会三令五申禁止“高息揽储”,前几年盛行的给大额存款客户送礼品和返现的“潜规则”已不再那么明显,但银行之间对客户和资金的竞争仍在继续。

  虽然监管严禁“高息揽储”行为,但部分银行网点或银行工作人员迫于存款压力,也会“铤而走险”,采取比较隐晦的手法操作。资金掮客如果发现银行的回报很理想,就会在短期内调集巨额的资金存入指定银行。

  本报讯(记者 程婕)离年底大关还有一个半月,银行传统的揽储大战就已经悄然开始。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正在悄悄抬高,一些银行网点开始琢磨年底如何回馈客户才能巩固和吸引存款。业内人士透露,按照以往惯例,资金掮客们也要开始行动了。

  “最近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基本都在5%以上了,比前一阵还是高了一些。”热衷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王女士根据手机收到的银行短信,得出这样的结论。而普益财富昨天发布的最新理财产品周报也印证了王女士的结论。

  报告显示,本周80家银行共发行了609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较上期报告增加13家,产品发行量增加72款。本周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22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5%;融资类(包含票据资产、收益权、信贷资产和信托贷款)产品共计17款,较上期报告增加1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3%;结构性产品共计25款,较上期报告增加1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85%;其他类产品1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40%。

  由于央行和银监会三令五申禁止“高息揽储”,前几年盛行的给大额存款客户送礼品和返现的“潜规则”已不再那么明显,但银行之间对客户和资金的竞争仍在继续。某国有银行的客户经理告诉北青报记者,最近他们网点正在琢磨年底怎么给贵宾客户一些回馈,使他们可以安心把资金留在本行。因为一到年底,一些中小银行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就会冲上去,如果明显高于他们行,部分客户可能会选择把钱转走。

  有业内人士昨天向北青报记者透露,每到年底,就是资金掮客活跃的日子。这些人平时就是银行的正常客户,但到年底的时候,他们会逐家打听哪家银行可以给更高的贴息。所谓贴息,是指正常利息外,根据存款金额大小额外付给储户的“利息”。虽然这是监管严禁的“高息揽储”行为,但部分银行网点或银行工作人员迫于存款压力,也会“铤而走险”,采取比较隐晦的手法操作。资金掮客如果发现银行的回报很理想,就会在短期内调集巨额的资金存入指定银行。

  因为“买”资金的做法是违规的,所以多出的贴息一般都由客户经理自己掏腰包。当然客户经理也不会吃亏,他们完成任务后可以获得更高的奖金。有些资金买入时间很短,当月29日买入,下月1日归还给客户。而1000万元资金一天价格在1.5万至2万之间,12月31日那天的最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