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评论:生态“聚宝盆”聚起什么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6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商河县大沙河湿地公园。

  王晓良摄

  4条纵横南北的宽敞大道,排列有序的垃圾桶和干净整洁的路面,清一色的新房……来到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龙桑寺镇刘集村,眼前的景象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商河,越来越多的农民过上了城里人羡慕的好日子:乡镇都建起了亲水休闲公园,全年330多天空气质量达到优良,“天蓝、水清、路净、树多”的乡村越来越多。

  自2007年开始创建生态县以来,这个“农业大县、工业小县、财政穷县”在生态建设上花了大本钱,每年生态建设资金投入占GDP的7%以上,同时建立严格的环境准入机制和干部考核机制。如今,商河人得到了回报,不仅享受到了较好的生态环境,而且拥有了一个持久受益的“聚宝盆”。

  生态养殖:一只“笨鸡”卖150元

  在贾庄镇南庞村乡村绿洲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智能温室大棚里,记者发现,这里出现了南方才有的芒果、台湾青枣、番木瓜、番石榴。公司负责人介绍,商河县具有独特的地热能资源,到了冬天,仅电费一项每平方米就能节省44元。另外,商河县的自然条件特别适合培植红掌,日温差保持10摄氏度左右,特级苗的出苗率高,这里的红掌在长江以北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70%以上,年销量达80万株。

  29岁的女工董艳华是南庞村的农民,现在的生活让她十分满足。“过去在地里忙得起早贪黑,赶上好年景,每月也就七八百元的收入。现在公司每亩地给我1000元,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既能照顾孩子,又能挣钱,比前几年在外地打工好多了!”董艳华说。

  “商河农民培育一盆蝴蝶兰,卖出去就能挣几十元甚至上百元,这就是生态经济。”商河县委书记姜涛对“生态经济”情有独钟。

  良好生态成了“聚宝盆”,群众从中持久受益。

  在位于玉皇庙镇的畜牧生态养殖示范园,百余亩林地上,鸡和猪在其中漫步、奔跑,鸡舍和猪舍干净整洁,闻不到一丝异味。这个示范园回归传统饲养方式,利用林下牧草,散养畜禽。畜禽舍内铺设发酵床,实现粪污零排放。

  示范园工作人员韩文介绍,这里的猪养殖周期在17个月以上,目前达到600头生猪和4000只笨鸡的饲养规模,并注册了鼓乡牌黑猪肉、鼓乡牌笨鸡和笨鸡蛋等品牌。由于其特别的养殖方式,这些产品的售价也不同一般,猪肉价格达每斤80元,鸡每只150元,鸡蛋每个3元。

  “我们这个示范园重在保证质量,产量还在其次,主要还是要发挥科技示范的作用。现在每年都要接待500人次的农民过来参观学习,附近已经有不少农民开始像我们这样做了。”韩文笑着说。

  近年来,商河县大力构建优质高效生态农业,打造绿色食品、无公害蔬菜、健康肉食等生态品牌;依托温泉地热资源,发展特色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和旅游观光农业。2011年底,商河县作为全国200个产粮大县之一,受到国务院的表彰。目前,全县生态观光农业示范基地达到10个,无公害产品达到28种,绿色食品达到9种,成为济南市唯一的省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

  生态环境:村庄掩映绿树中

  如今,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商河最大的优势。这一优势并非天上掉下来的,是靠双手实实在在干出来的。

  2007年是商河县开展生态县创建的启动年。“农业大县、工业小县、财政穷县”的表述,无疑是对当时的商河县形象、准确的概括。一些初到商河的人甚至不敢相信,这里也是省会城市的一部分:地碱水咸环境差,县城每天限时供水,连像样的城市排污系统都没有。2006年,商河县的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和人均财力3项指标在山东省“30弱县”中,分别排第24位、第26位和第28位,人均财政收入仅是济南市的1/10。

  “虽然基础差,但我们埋头苦干,想方设法努力打造全省一流环境。”商河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冬利告诉记者,商河在市政公用设施方面下硬功夫,日供水量3万立方米的清源水厂实现供水,日处理能力2万吨的城市污水处理厂一期投入运行,城市管道天然气的管网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一大批重点公用设施项目,让商河终于有了城市样。

  县里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采取专业队和义务植树相结合的形式,植树增绿。记者采访时看到,在沙河乡大沙河岸边及田间地头,到处都是群众栽植树木的忙碌身影。

  到去年底,全县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33.16%,比2000年的14.9%翻了一倍还多。而今,穿梭在商河县的各个乡镇之间,人们会发现这里的很多村庄被“淹没”在林海中。如果不是袅袅的炊烟在树梢萦绕,暴露了藏在树林后面的农家,找到那些散布在树林中的小村庄,的确让外乡人为难。

  在济南市2012年度生态市建设目标考核中,商河县名列第一。全县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村庄达到100%,其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和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并列山东省第一。12个乡镇(街道)全部被命名为省级生态乡镇,3个村获得省级生态村称号。去年,这个年财政收入仅5.3亿的小县,成为山东首个省级生态县。

  “以前在外面说起家乡总是感到自卑,现在商河生态好、有温泉,说起家乡感到的是骄傲!”沙河乡居民孙延利说。

  生态建设:棍子、位子、票子

  经济欠发达的商河,为什么能够在生态建设中占得先机?姜涛认为,“区域竞争归根结底看的还是生态环境。特别是对欠发达地区来说,高起点就是最大的后发优势,高标准就是最大的节约。”

  商河县县长孙斌说,商河县搞生态建设,离不开“棍子、位子、票子”这“三子经”。

  棍子,是严格的环境准入机制。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项目被严格控制,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生态功能区要求、达不到污染排放标准的项目一律说“不”,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未批先建的土小企业坚决取缔。2007年以来,全县共淘汰20余家落后产能企业,涉及产值上百亿元,取缔土小企业93个。

  位子,是严格的干部考核机制。商河县政府与全县各责任单位签订责任状,将污染减排、节能降耗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单位,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年度考核体系。

  票子,就是舍得投入,这对于商河县来说无疑是最大的难题。近年来,他们积极向山东省、济南市争取扶持资金,济南市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商河县的生态建设。作为山东省首批20个财政直管县之一,商河县每年获得省政府环境治理资金200万元。商河县积极推行“以奖代补”政策,每年由县财政拿出1000万元资金,专门用于奖励生态建设上取得突出成绩的乡镇。

  据了解,商河近年来用于生态县建设的投入累计已达40亿元,每年资金投入占GDP比重达7%以上。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聚宝盆 生态建设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