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专家解读三中全会:最大机会是农村宅基地的流转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7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网11月17日讯(记者 姚慧婷)15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提出,保障农民宅基地用益物权,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北大经济所常务副所长冯科在“中国区域经济——城镇化与金融创新”上分析称,三中全会最大机会就是农村宅基地的流转。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15日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提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保障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

  《决定》称,保障农民宅基地用益物权,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

  冯科认为,三中全会最大机会就是农村宅基地的流转,这透露了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即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或仍是市场化。

  他认为,三中全会公报中主要提及的是城镇化,用了最多描述,但最关键一点是小产权房及农村宅基地。他举例称,如果现在去北京农村花钱买一个院子,合同拿去公正,财产权益就会得到承认。“但那种没有政府批文盖小区的楼能不能买?”他认为是不能买的,因为那将对守法人是巨大打击,买的是没有土地使用证的。他称,现在小产权房并没有放开,放开的是农民宅基地,使得农民资产得以流转。

  谈及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他认为:“一旦如果市场化了,小产权放开就市场化了。打破了土地供给的垄断,目前我国小产权房的面积几乎等于全部商品房的面积。如果把这一块土地放进市场,开发商的地王就会被市场区分。以后开发商随便盖房子轻易被卖掉的或很难出现,必须要提供好的服务、创造价值才会被认可。”他说。(中国网财经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