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集成电路“芯病”热盼政策“良药”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0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如果把电子设备比作一个人,那么集成电路芯片就是这个人的心脏。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这一“心脏”产业长期高度依赖进口,严重受制于人。不过,近年来高新技术的进口替代风潮兴起,实现高新技术领域的国产化受到高度重视。日前多位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国家近期将出台政策扶持芯片产业,支持力度和决心将远超以往。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不管是军队、政府还是民用等各个领域,电子设备目前已经十分普及,实现芯片这一最核心部分的国产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内“芯”之痛

  据权威数据统计,2012年全年我国芯片的进口额超过1900亿美元。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芯片进口和原油进口的金额几乎相当,而且,前几年芯片的进口金额一度曾超过原油。

  “目前我国芯片产业对外严重依赖,国内约有八成的芯片需要进口,其中高端的几乎全部要进口,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我们的电子产品需要看他人脸色行事。”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在整个电子产品中,芯片不仅是设备的核心,也占有很大的一部分成本。对于产业来说,芯片的辐射效应十分明显。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芯片1元的产值可带动相关电子信息产业10元产值,带来100元的GDP。

  正因为如此,欧美发达国家一直对芯片领域十分重视,上世纪以来,产业内诞生了英特尔、AMD、ARM等巨头。芯片行业同时也是个需要巨额资本支持的行业,仅英特尔2013年的资本支出就高达130亿美元,占到每年收入的15%左右。

  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芯片产业起步晚、底子薄,早年的大型芯片如龙芯迟迟无法产业化,关键设备、原材料等长期依赖进口。从产业分工来看,国内从事芯片业务的企业以代工居多,创新能力不足,从业人数规模与研发实力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身份严重不匹配。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集成电路产业 良药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