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将使中国股市“重生”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2日 14: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社记者杨毅沉、赵晓辉

  在国内A股市场IPO暂停一年之际,“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这一要求,出现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当中。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19日表示,证监会未来将加强对信息披露的监督,从审批者变成监管者。

  尽管这一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还须克服一些法律障碍,但业内人士和投资者均看好中国股市能够借此“重生”。

  注册制凸显了市场决定性作用

  “过会”,是拟上市企业和上市公司高管口中一个无奈的关键词,然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之后,高管们对于“过会”的渴望,或将转变为对信息披露的重视。

  19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出席《财经》年会时点出了监管部门眼中的注册制,他表示股票发行一定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证监会对发行人信息披露的全面性要进行审核,但并不对公司的投资价值和持续盈利能力做出判断。

  此前,国内监管部门对于企业上市都会进行严格审核,IPO发行审核会成为拟上市企业发行股票的一道关键门槛,企业的财务、经营等众多指标,成为发审会的审核重点。东兴证券副总裁银国宏认为,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改革方向,必然要求企业要有更加真实准确的信息披露,要求监管部门对信息披露加强监管,也要求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明确职责,这与国外资本市场的做法类似。

  然而,从目前的条件看,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上有法律障碍。肖钢也指出,要想实行注册制,必须要修改现行的《证券法》。现行《证券法》规定:“公开发行证券,必须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条件,并依法报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或者国务院授权的部门核准;未经依法核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公开发行证券。”

  对此,浙商证券总裁助理、研究所所长邓宏光认为,目前推进改革仍需要先解决相关法律基础问题。与此同时,之前IPO排队的企业较多,再加上目前的配套政策和市场环境仍需完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肯定会循序渐进。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注册制 重生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