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不动产统一登记加速推进 或为全面开征房产税做铺垫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2日 1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1月20号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推动建立 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系统。这几点被业内人士表述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再加速,而城市房地产统一登记联网作为不动产统一登记的重要内容,更是引发了广泛关注。从六年前《物权法》首次提出,到如今再次加速,房地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推进难在哪里?制度建立后,又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今年三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时,提出要在明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在明年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此时,距离这个期限只剩半年时间。

  为什么一个统一登记制度居然耗费了六年时间,许多民众很纳闷。统一登记,不是统一一个登记平台,然后所有房产就登记进去,就可以了么?业内人士表示,情况远比公众想象的复杂。

  深圳市住房研究会副会长陈蔼贫:我们房屋的类型非常复杂,比如商品房是由国土部门管理,而经济适用房,房改房和其他类型的房产是由房产管理部门来进行管理,因而在推进过程中,设计标准如何进行统一,使这些房屋能够得到真正的统计是个问题。

  据了解,虽然六年来,许多城市已经开始探索房、地登记的统一,但从全国来看的不动产登记分散在多个部门当中的局面并没有根本改善。想要在短时间内回收统一如此巨大的权利,难度可见一斑。但难也要做,是业内专家的一致认识。统一的登记制度带来的最直接效果,就是简化房产买卖、变更是的流程,同时更好的保护公民的不动产。

  而公众和业界之所以对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保持长期关注,并不完全在于它将带来的行政便利,更多的是关心当统一登记遇到联网可查后,在房价调控方面的作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