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江芬芬:家化内部“暗斑”现形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6日 1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陵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动荡”这个词属于2013年的上海家化。从上半年葛文耀与平安方面的交恶、争斗,到下半年葛文耀隐退、谢文坚继任的人事地震,直至此次公司接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和上海监管局的《决定》,真正是“全年无休”。

  对于股东、机构人士甚至是长期跟踪的媒体记者来说,心头满是感伤。上海家化一直被视为日化产业的标杆企业,在国外品牌攻城略地、步步紧逼的市场环境下,这一本土品牌显得愈发珍贵,市场寄予无比的厚望。

  2011年,历经外企合资、国资掌控的上海家化,迎来了金融资本:最大股东中国平安以51.09亿元获得100%的股权。市场一度认为,这将成为家化发展的助推器,现实却让人沮丧,两情相悦不到两年,资方与管理层就矛盾重重且闹于台面上。

  这直接影响到公司的业绩表现,2013年前三季度公司收入增长13%,净利增长30%,季度增速明显放缓。由于盈利低于预期,此前上海家化已有一波快速下跌。原因之一就是内耗负面效应显现,公司高层变动导致经销商态度谨慎,暂缓拿货。

  有研究员表示,立案稽查对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并无大碍,但家化企业内部管理的“暗斑”已然现形。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出于“不买被立案公司股票”的风控考虑,不少机构也会把家化移出股票池,从而导致股价的剧烈波动。

  “家化仅仅高增长了10年,这对一个伟大的消费品公司而言,太短了!”一位研究员在研报中疾呼。值得一提的是,11月15日家化大股东平安信托推举的谢文坚全票当选上海家化新任董事长,市场静观这位新帅如何力挽狂澜?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暗斑 上海家化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