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土部:法治思维为国土资源管理改革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7日 13: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财经广东11月27日消息(记者 初日)国土资源部昨天(26日)在广东东莞召开全国国土资源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出了不少具体要求,比如“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等。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表示,加快推进依法行政是适应国土资源管理新形势的必然要求。

  胡存智:虽然相关的改革研究工作,我们已经或正在开展,但要在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压力可想而知,处理不好,极易激化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要完成改革的目标,需要我们将法治的理念、依法行政的制度贯彻到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去。

  三中全会对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又提出了新的要求,2004年开始施行的《土地管理法》已经不能充分适应土地管理工作的一些实践要求。比如说,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但《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七条规定,征收土地的补偿标准最高不超过土地被征收前三年平均年产值的三十倍。

  对此,胡存智副部长表示,国土部要做好对《土地管理法》进行全面修改的准备。

  胡存智:一是要全面加强土地权利体系研究。如何扩大集体土地权能,完善土地权利体系,健全建设用地使用权年期和续期制度等等。二是加紧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研究,特别是要尽快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的起草。三是要继续深入征地制度改革研究,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并与规范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相协调。四是要更加突出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建设研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