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上海“金改”严控热钱借道上岸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4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金融改革创新是上海自贸区一大亮点,有关改革创新的具体内容一直为市场所关注。近日,央行正式披露《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从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以及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等方面勾勒出未来自贸区金融改革路线图。专家指出,此次改革力度很大,对未来在全国进一步推广具有指导意义,但同时要防范开放的自贸区成为境外资金进入境内区外的跳板。

  【资本项目开放力度大】

  央行的《意见》包括四大内容:一是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化,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进一步扩大试验区对外开放,支持企业走出去。二是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使区内企业和个人更加灵活使用本币进行跨境交易,降低汇兑成本,减少汇率风险。三是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加快改革进程,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四是深化外汇管理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逐步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

  在众多措施中,本报采访的专家们一致认为,推动资本项目开放进程力度较大。《意见》明确指出,“在区内就业并符合条件的个人可按规定开展包括证券投资在内的各类境外投资。区内个体工商户可根据业务需要向其在境外经营主体提供跨境贷款”以及“在区内就业并符合条件的境外个人可按规定在区内金融机构开立非居民个人境内投资专户,按规定开展包括证券投资在内的各类境内投资。”

  另外,《意见》也明确企业进行跨境投资可实现一定突破,如“符合条件的区内企业按规定开展境外证券投资和境外衍生品投资业务”。

  【最大胆的金融试验田】

  无论是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化,还是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等一系列措施,自贸区内实施的金融改革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原本以为一些资本账户如投资方面的开放会有所保留,但事实上资本账户在自贸区内已完全开放,可以说这是中国最大胆的金融试验田。”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孙华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评价。

  业界一直对国内资本项目开放持有争议,此次自贸区内资本项目开放步子迈得很大,对未来进一步开放将有指导意义。孙华妤说:“自贸区是个试点,在试验区内完全放开资本项目,看看情况怎样,如果改革成功,有可能把经验复制到其他区域。自贸区的目的不是管,而是测试放开后会怎么样。”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指出,三中全会将金融改革作为重点之一,而金融改革即为利率市场化改革,自贸区则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试验田。

  《意见》出台后,各方开始关注和等待可操作的细则尽快出台。“这个改革意见只是一个初步意见,在后续三年中必将推出更多、力度更大的改革举措。”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央行强调,《意见》坚持以“风险可控、稳步推进,适时有序组织试点”为原则,对于《意见》的具体改革条款,“成熟一项、推动一项”,确保改革试点工作有序进行。

  【防控热钱有制度安排】

  专家指出,要防范开放的自贸区成为境外资金进入境内区外的跳板。孙华妤说,在自贸区内有“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管理方式,通过监管部门的合规性审核,防止热钱进入区外的“二线”。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表示,“核心就是要防止短期资金、短期资本的大进大出,维护宏观金融稳定。另一方面对于正常的资金流动,尤其是中长期资本合理的流动,给予便利。”

  据了解,《意见》从宏观审慎管理的角度,制定了一系列风险防范措施,实施全过程风险管理。如,试验区内的居民可通过设立本外币自由贸易账户实现分账核算管理,非居民可在试验区内银行开立本外币非居民自由贸易账户。居民自由贸易账户与境内区外的银行结算账户之间产生的资金流动视同跨境业务管理。

  在风险防范方面,央行还强调“提供多样化风险对冲手段”。此外,央行表示将与上海市政府加强合作,密切评估和跟踪,防止热钱通过自贸区冲击境内金融体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