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我国将渐进式延迟退休 养老金并轨暂无明确时间表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1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养老,是一个关乎所有人切身利益的话题。所以,只要和养老有关的政策有点风吹草动,大家都会格外关注。今年以来,有关延迟退休的话题就引起了一波社会大讨论。其中,最关键的问题已有定论。上个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表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看来,延迟退休已经是势在必行。可是,这渐进又是怎么个渐进法?一旦延迟退休,年轻人的工作机会是不是会受到冲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昨天接受记者专访。

  我国现行职工退休年龄是男性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这是上世纪50年代初的规定被沿用至今。目前,我国城镇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5岁以上,如果继续维持较低的退休年龄,与人口预期寿命大幅提高的情况不相适应,甚至出现领取养老金的时间超过缴费年限的现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符合我国实际。

  胡晓义:延迟退休年龄需要给大家一个相当的准备期。要分步走,首先考虑年龄最低的退休群体,然后逐步扩展到各个群体。

  胡晓义特别指出:渐进式延迟退休一定是迈小步。采取小步渐进的办法,每年只延迟几个月,用较长的一段时间完成平滑过渡。同时,完善相关的配套措施。

  胡晓义:首先要严格控制现有的提前退休问题,禁止违规提前退休。第二,养老保险制度上一定要强化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让晚退休、多缴费的人多得养老金。第三,要调整产业结构。多创造适合中老年人就业,但同时又不跟青年人人争夺就业机会的岗位。

  延迟退休,是否会跟青年人争夺就业岗位?胡晓义坦言,这样的顾虑不无道理。目前,我国总体上就业形势是劳动力供大于求,但是2012年首次出现劳动力资源总量绝对下降的现象,比上年减少345万人,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下降0.6个百分点。这是一个重要信号,预示着未来我国劳动力将逐步进入供给总量减少时期。

  针对网络媒体曾曝出,延迟退休从公务员开始,是公务员贪恋权力的表现?胡晓义回应道:

  胡晓义:公务员退休是有《公务员法》和其他法律来规定,现在都是按照这个法律来执行。第二,延迟退休年龄是作为社会总体政策来研究的,并不是单对哪一个领域的就业群体。第三,我没有听说过,有哪个人提出过率先延迟公务员退休年龄的建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