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机构:从投资拉动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是经济改革的方向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1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侯雪静)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11日发布《经济未来发展走势报告》显示认为,如果能完成从投资拉动型经济向消费主导型经济的转变,中国将释放其巨大的发展潜能。

  报告显示,新一届中国政府注重创新,将降低中国对外国技术的依赖并进一步促进出口的增长。投资在中国今年经济增长中所占的比重仍然可能超过一半,如果要转变为消费主导型经济,则需要对经济发展政策进行调整。

  ICAEW首席经济顾问道格拉斯表示,要实现从投资拉动型经济向消费主导型经济的转变,须加快推进利率和金融体系管制及国有企业改革等。

  对于中小企业融资难等情况,ICAEW大中华区总监黎日忠从财务制度上给出建议认为:“当前中国中小企业倾向于聘请家族人员担任首席财务官,但缺乏专业抗风险能力,如能聘请具有专业资质的财务人员将增大从银行融资的概率。”

  黎日忠说:“改革需要税收政策配套推进,增值税改革促进了经济增长,建议加强企业网络销售征管。”

  报告还指出,目前人民币已成为全球10大贸易货币之一,但人民币距离成为全球主要的储备货币还有一段路要走。缺乏全面、官方的可兑换途径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障碍。

  报告还显示,除能源和自然资源项目,当前中国的私人企业也开始投资海外的品牌和技术,表明中国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转型中国企业的价值得到了提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