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上速度不能带来后遗症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4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原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抓住机遇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合理增长、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

  【解读】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王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刚刚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中央政治局会议后举行的,因此,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继续贯彻执行上述两次会议的精神,不断加大改革开放,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过往长期的实践证明,各地以追求GDP为主要目标、以扩大投资规模为主要任务、以重化工业项目和热衷批租土地为主要途径、以行政推动和行政干预为主要手段的经济增长方式,只会造成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和低产出、低效率,同时,也会使结构性失衡问题更加凸显。这些问题已严重威胁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此,在宏观经济政策选择上,应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宁可主动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也要从根本上解决影响经济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所以,如果GDP转为中速增长,那么只要经济质量得到提升,企业效益将更加稳定,国民收入和支出的含金量就能真正提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