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修改后将出台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5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2月12日至13日在京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还讨论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有关部门将根据会议讨论情况作出修改。会议要求,加强对城镇化的管理。要制定实施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加强重大政策统筹协调,各地区要研究提出符合实际的推进城镇化发展意见。

  1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曾提出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出台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落实和完善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增强欠发达地区发展能力。

  据悉,备受关注的城镇化规划几经更名,起初名为《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后改为《全国城镇化发展规划》,最后定名为《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该《规划》明确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方向和道路,规划期至2020年。

  表态

  要做到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要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过快过慢都不行。

  ——2013年全国人代会,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说

  城镇化不是土地城镇化,而是人口城镇化,不要拔苗助长,而要水到渠成,不要急于求成,而要积极稳妥。

  ——2013年11月,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指出

  未来几十年最大的发展潜力在城镇化,中国推进城镇化,是要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路子。

  ——2012年11月,李克强在会见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时提出

  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关键是提高城镇化质量。城镇化要为农业现代化创造条件、提供市场,实现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

  ——2013年1月,李克强在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调研时强调

  城镇化不能靠摊大饼,要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中西部地区因地制宜地推进。还要注意防止城市病,不能一边是高楼林立,一边是棚户连片。

  ——2013年3月,李克强在两会记者会上回答记者问题时说

  2000年10月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正式采用“城镇化”一词

  2001年8月

  一份专门针对“十五”城镇化发展的重点专项规划全文刊发

  2002年11月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及城镇化

  2007年10月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

  2012年11月

  党的十八大要求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良性互动、同步发展

  2012年 12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

  2013年 6月26日

  国家发改委报告称,我国将全面放开小城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

  解读

  城镇化怎样顺势而为?

  否定人为造城、大拆大建的思路

  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认为,城镇化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是不可逆转。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强调“城镇化发展顺势而为”是一个亮点。他认为,城镇化有自然的规律,既不能拔苗助长,也不能刻意压低。不能拔苗助长,即在产业支撑不足、就业岗位不够、城市承受能力不够的情况下,不能一味城镇化。不能刻意压低,则是指现在一些大城市有一定数量的农民工,对这样的现实不能不承认。上述要求意味着不能刻意追求城镇化率,地方政府的考核也不应刻意以城镇化率为标准。

  易鹏认为,要顺势而为,把握好节奏。没有产业支撑城镇化很难进行,产业支撑是中央城镇化工作的重点,表明未来要把四化同步作为一个重点,互为支撑,保证城镇化可持续发展。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认为,过去提起城镇化,大家想起的就是建房子、建桥,而这次强调城镇化是自然历史过程,实际否定了人为造城、大拆大建的思路。他表示,城镇化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套开,经过一年讨论,最终提出“城镇化是自然历史过程”非常不容易。

  管清友指出,这次着力强调质量,就意在提醒政府和规划部门避免单纯数量上的城镇化。他认为,城乡之间的差别主要是公共服务、公共设施和基本生活方式的差别。“只要在这些领域基本实现共通,实现城镇化还有那么必要吗?”

  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特大城市如何划定边界?

  区分城区郊区 按不同规划建设

  中国社科院当代城乡发展规划院院长傅崇兰表示,目前中国的一些特大城市由于规划不尽科学,“摊大饼”式向外扩张,交通和环境等各个方面已经出现问题,如果不控制人口规模,特大城市的环境可能持续恶化。

  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表示,形成有质量的城市群,可以减少特大城市的压力,也能控制特大城市的人口数量。城市群的形成要按照主体功能区的蓝图实现,同时要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

  此次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科学设置开发强度,划定每个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的开发边界。傅崇兰解释,确定开发边界,就是通过确定城区的范围,将城区、郊区和农村加以区分,然后按照不同的规划进行建设。“以北京为例,之前朝阳区还有大量的农地,到底那片地算不算城市?”傅崇兰说,在确定开发边界之后,对于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改善生态环境都大有裨益。如果确定这片地不属于城市开发的范围,则不允许开发,就可以保证周边的生态环境。

  北京大学城环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王必虎担心,城市的扩张是市场在发挥作用,如果没能遵循这一规律划定边界,就会产生权力寻租的空间。管清友表示,如果控制了北京的开发边界,不会对周边城市的房价产生太多影响,因为即使不控制边界,周边的房价一样会上涨。

  文/本报记者 罗丹阳

  新型城镇化有何新变化?

  4000万农民工或可落户 大别墅大广场将减少

  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认为,与旧型城镇化强调硬件设施建设不同,新型城镇化更强调软件建设,采取软硬兼施的措施。软件建设中,明确提出解决已经转移到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问题。易鹏介绍说,目前我国农民工有2亿多人,其中拖家带口在城市有工作的大概有4000万,新的表述意味着这部分人的户籍问题可能很快能得到解决。

  软件体现的另一方面,是生态建设。易鹏指出,这次明确要结合生态文明进行城镇化建设。规划提出,城镇化建设要实现城里有山、有水、有林。在土地面积有限的情况下,意味着以后很难出现大面积的别墅、大面积的硬面广场,即把空间留出来,更多地留给绿地和林地。

  新型城镇化的关键在干部。易鹏说:“很多市委书记市长都得一个病——洁癖,看不了旧房子,一有旧房子就推倒。旧房子是历史的记录,是社会的财富,总是推倒旧房子,财富会不断地消失。”

  他认为,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干部不仅要懂管理、懂规划、懂生态,还要懂哲学。哲学中讲要克己,干部要克制扩大建筑面积的冲动,让郊野公园和城市公园更大,一方面是为了应对雾霾,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提高生态文明。

  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城镇建设资金从哪里来?

  不再依靠土地财政 地方应找可持续税源

  加快推进城镇化需要大量资金。据国家开发银行预计,未来三年我国城镇化投融资资金需求量将达25万亿元。

  “政府财力是有限的。”徐洪才指出,如果光靠财政资金来支撑城镇化进程的话,等于逼着政府盲目举债、寅吃卯粮,不仅不可持续,还蕴含巨大风险。

  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认为,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是这次城镇化工作会议的重点之一。以前城镇化建设的资金基本靠政府支出,地方债务一般都用来做城市建设。这种政府投入有时是盲目的,因此才会出现“空城”“鬼城”。强调多元,更多的是指引入社会资金。社会资金的优点,是对社会可持续负责。他认为,未来政府可能只对一些基础建设进行投入,更多则是引入市场资金。

  “目前,大量民间资金找不到投资渠道。只要政府能够提供公平竞争机会,创造良好市场环境,一定能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带动社会各个层面的力量共同推进城镇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易鹏还表示,未来可能会让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发行市政债,以前地方债都是隐性的,而发行建设债券则把地方债务放在公开的阳光下,相当于“堵住后门开前门”。

  另外,易鹏认为要给地方政府培育税源。他指出,会议要求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要想提高土地的城镇化,就要采用更严格的土地管理政策,控制土地利用指标,对目前依靠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而言,必须要给政府找一个可持续的税源,房产税就是一种很好的税源。

  他还指出,可持续发展的资金,要求地方政府的事权和财权平衡。这意味着,要使地方政府的支出更少,收入更多。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