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候云春:明年经济增速保持在7%左右比较合适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6日 15: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候云春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顾阳)在近日举办的“2013外交官经济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候云春表示,明年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7%左右比较合适。

  侯云春指出,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部署了明年的经济工作的任务,对于今年的评价八个字“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对明年的经济工作的要求,也是八个字,核心要求八个字就是“稳中求进,改革创新”。

  “那么今年的经济形势的“稳”,体现在什么地方呢?一个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比较平稳,全年7.5%的预期目标可以实现。”侯云春表示,这样一个速度与过去相比速度虽有所减缓,但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速中仍然是最高的。此外,今年的稳中有进还表现在就业稳、物价稳,中国的物价原来预期的控制目标是不超过3.5%,现在11月份是最高的3%。1-10月份累计2.6%,那么全年的3.5的这个预期目标保证不会突破。

  那么明年的情况会是怎么样?侯云春认为,可以保持今年这样一个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是,要保持经济的合理增长,这个合理增长到底是多少呢?我前两天看的《环球时报》上有这么一篇文章,在应该是7.5还是7%这个地方发生了争论,好像是7%就是众望所归,大家认为就要有利于结构调整有利于发挥市场作用,如果增长7.5%,这个又有可能回到过去的高增长的老路上去。没那么严重,0.5之差不至于有这么大的差别。”

  “明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我认为保持在7%左右比较合适。”侯云春分析认为,十八大确定了“2020年比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按照十年来算年均应该是7.2%,现在是3年快要过去了。第一年9.2%,去年7.8%,今年就是按照预期目标,7.5%来计算的话,那么今后七年实现翻一番的目标,增长速度年均增速6.76%就够了。

  “而且7%左右的这样一个速度,在各个主要经济体当中,仍然是最高的。”侯云春强调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