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股票频道

六大利好PK三大利空 全国城市群建设路线图浮现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7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全国城市群建设路线图浮现

  以城市群为轴心的城镇化发展路线已明晰,城市群目标定位基本明确。专家建议,城市群建设可从三个层次推进:一是已基本建成的11个城市群,二是正在建设的14个城市群,三是7个潜在城市群。预计到2030年,32个城市群将建设成熟。

  据中证报报道,业内人士表示,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确认了次级城市或二三线城市为中心的城镇化建设方向。大城市资源环保承接能力有限,县域城市建设条件差距仍较大。目前,二三线城市是打造新型城镇化的突破口。

  多层次城市群包括三方面内容:从城市规模看,将形成城市带、城市群、巨型城市、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大城市、中等城市、小城市、小城镇、居民点协调发展的城市发展格局;从空间影响看,城市发展将自成体系,既有世界城市和国际化城市,也有国家级城市和区域城市;从城市功能看,将呈层级分化趋势,少数城市将成为全球经济控制和管理中心,成为世界顶级城市,同时存在以管理和服务、生产加工为主要功能的中低端城市。

  业内人士称,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将更加频繁,我国城市与全球城市之间交流与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不断加深,我国城市体系将与全球城市体系相融合,形成内部开放与外部开放相结合的全面开放的城市体系。

  汇金斥资约19亿完成增持四大行

  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昨日集体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央汇金公司此轮增持计划已实施完毕。

  截至12月12日,汇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财苑)增持中国银行1.13亿股A股,约占总股本的0.04%;增持农业银行1.79亿股A股,占0.06%;增持工商银行1.75亿股A股,约占总股本0.05%;增持建设银行1.03亿股A股,约占0.04%。

  汇金出手一向被视作维稳之举,其往往选择在大盘低迷之际,增持金融大蓝筹。公告显示,本轮增持发生于6月14日至12月12日。按照区间成交均价计算,汇金分别以每股2.75元、2.55元、3.90元、4.34元买入中、农、工、建,耗资3.1亿、4.58亿、6.84亿、4.46亿元,共计18.98亿元。

  本轮增持后,汇金分别持有工行35.36%的股份、农行40.28%的股份、建行57.26%的股份、中行67.75%的股份。

  国泰君安银行分析师邱冠华认为,2014年银行股主要为波段性机会。金融改革既拿掉银行的保护罩,也解开银行的捆绑索。前者对银行整体偏负面,后者将给市场化创新型银行带来机遇。

  外围股市:道指涨0.82% 欧股收高1.3%

  周一美国股市收高,标普500指数结束了此前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的趋势,道指上涨约130点,为12月6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投资者迎来了多项经济数据,并等待本周重要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

  美东时间12月16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29.53点,收于15884.89点,涨幅为0.82%;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1.23点,收于1786.55点,涨幅为0.6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8.54点,收于4029.52点,涨幅为0.71%。

  欧股周一全线大涨,打破了连续四个交易日的下跌趋势。本周晚些时候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之前,市场情绪谨慎,好于预期的欧元区制造业PMI数据提供了主要支撑。

  欧股风向标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涨1.3%,收报313.64点。主要区域股指中,德国DAX 30指数上涨1.7%,收报9163.56点。法国CAC 40指数上涨1.5%,收报4119.88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1.3%,收报6522.20点。

  经济数据方面,欧元区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创2011年5月以来新高。各成员国数据中,法国11月制造业PMI创7个月新低,但德国数据创30个月新高。

  机构密集调研三大板块

  根据最近机构密集调研的公司来看,主要瞄准4G、家电等消费品及3D打印三大板块,其中老板电器、金运激光等公司均有数十家券商、公私募基金等机构调研。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近期机构调研围绕三大板块展开,分别是4G相关板块的日海通讯等,家电类公司老板电器、美的集团、美菱电器等,以及金运激光、光韵达等3D打印类相关公司。

  随着近期4G牌照的下发,相关概念股成为机构调研的重点。数据显示,最近一月来,十多家机构三次调研专注于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提供商日海通讯,围绕中国移动4G移动基站涉及的机房机柜、铁塔、电源产品等问题,详细询问了公司的运营情况。

  今年以来股价大幅飙涨的老板电器,11月份以来机构调研多达七八次,其中12月10日吸引了华安、交银施罗德、汇添富、富国和上投摩根基金的联合调研,此前汇丰晋信多达五名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前去调研。另外两家家电企业美的集团和美菱电器也受到多家机构的调研,其中美的集团11月份以来机构前去调研多达七次。

  涉及3D打印的相关概念股近期也频频受到机构关注,其中富国、大成基金、鹏华、南方和华商基金,以及信达、中投和中信证券等机构联合调研了金运激光,亦有多家机构前去调研另一只3D打印概念股光韵达。

  种业新政料聚焦科技体制改革

  将于近期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一大核心议题是粮食安全,处于基础地位的种业将受到关注。会议期间将专门召开全国种子工作会议,一系列新政策有望面世。这些新政策可能聚焦种业科技体制改革,一是设立南繁科研育种基地,由海南省编制规划和实施方案;二是设立种子科研专项,玉米、豆、水稻等种子行业将受益;三是国家将改变原有单独对科研院所的资金支持,让资金和人才流入企业,加大对种子企业创新和资金支持力度。

  上交所:帮助推进军工企业IPO

  上海证券交易所日前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联合举办“2013年军工企业改制上市培训会议”,培训内容涵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并购重组、债券业务、内控体系建设等。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资本市场是各军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支撑。目前军工集团的证券化率水平在30%左右,借助资本市场扩大上市资产规模、改善行业分布结构、加强协同效应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上交所将进一步加强与国防科工局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合作,加大对军工企业的培训和服务力度,帮助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和IPO进程,帮助军工企业利用重组、并购、股权和债权再融资等工具多渠道融资和资源整合,实现跨越式发展。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城市群 A股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