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全国首个"网络借贷准入标准"发布 上海金融信息服务员年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9日 1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东方网12月18日消息:今日“网罗天下贷动未来”上海金融信息服务员年度峰会在上海举行,会议的一个重要议程是全国首个“网络借贷准入标准”发布。

  上海网络借贷行业的自律行动一向走在全国前列,标准起草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征宇表示,今年9-11月,全国多地发生了逾40家P2P企业资金链断裂或关闭的事件,使得P2P的风险成为舆论的交点。虽然上海尚未有过案例,尚属“安全地带”,但是上海信贷服务业企业联盟意识到,这是P2P行业的创业门槛过低,导致经营者良莠不齐所致。11月25日央行首都界定了三类P2P公司,为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行业准入标准的制定是在管理层介入监管之前的一个有效措施。

  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马海湧介绍,《网络借贷行业准入标准》不仅涉及到资金的第三方存管、清结算分离、风险管理制度、定期信息披露、出借人利益保护,更对注册资本、任职资格、从业人员备案等均做了详细限制,这将对改变目前P2P的创业门槛过低、几百元买个模板就能上线、人员素质鱼龙混杂的局面起到一定的规范作用。

  峰会同时还宣布《2013上海网络信贷服务业白皮书》启动。该白皮书是在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的指导和委托下,由融道网、上海资信有限公司、艾瑞咨询集团、网贷之家等共同推出。马海湧秘书长表示,《2013上海网络信贷服务业白皮书》的推出,对上海网络信贷服务业行业进行一个全面、系统的梳理与盘点,必将为政府如何监管、行业如何管理、企业如何健康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也必将为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做强做大,贡献一个成功的区域范本。

  据悉,本次峰会是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宝山区政府的指导下,由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上海市金融信息服务专业委员会、上海市网络信贷服务业企业联盟、宝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金融办)联合主办、融道网独家承办的。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李耀新、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吴俊、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孙万毅、上海市宝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方世忠、宝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夏雨等出席峰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