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农村工作会强调保障粮食安全 称要让农业"有奔头"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6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12月26日讯(记者 姚慧婷)作为2013年最后一个受瞩目的高层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4日在北京闭幕。与往年强调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不同,会议突出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分析人士认为,“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目标的提出可以看作是一条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另外,农民增收渠道也将被挖掘开辟。

  “中国人饭碗端自己手上”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分析“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的重要政策,部署2014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

  与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2014年六大任务的首要位置一样,在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中,粮食安全被放在首要地位。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要进一步明确粮食安全的工作重点,合理配置资源,集中力量首先把最基本最重要的保住,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研究部研究员徐小青对媒体分析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这一目标可以看成一条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一直延续了良好势头。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粮食总产量60194万吨,首次突破60000万吨(12000亿斤)大关,实现10年连续增产。但本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并未更多地提及“十连增”,而是将重点放在了保障粮食安全上。

  徐小青分析称,虽然粮食实现了“十连增”,但粮食安全并非高枕无忧。一方面是资源环境约束加大,另一方面是粮食刚性需求增加,一项调查显示,一个农民从农村融入城市,日均消费的粮食要增加20%。

  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

  前不久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指出,要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保障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会议称,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这是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魂”。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农村集体土地应该由作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农民家庭承包,其他任何主体都不能取代农民家庭的土地承包地位,不论承包经营权如何流转,集体土地承包权都属于农民家庭。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核心是解决发展和稳定问题,维护农民的利益。一些农民进城后工作不稳定,没有社保,如果承包权丧失了,会影响国家和社会稳定。未来一二十年家庭经营依然是主流,确保农户的承包权保护了农民利益。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院社会管理研究室主任常兴华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着力点,是要坚持家庭经营的基础性地位,创新和实现多种经营方式;要鼓励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强调承包经营权“长久不变”。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有关农民增收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会议指出,要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据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介绍,今年农民收入增长保持较好态势,农民增收有望实现“十连快”,预计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加1000元左右,增幅连续4年超过城镇居民。韩长赋指出,下一步农业部将立足职能,广辟农民增收渠道,重点挖掘农民增收潜力,增值、增效、增渠道。

  农业部确定,2014年要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使农民收入增幅保持在7.5%以上。对此,各级农业部门将广辟农民增收渠道,挖掘农民增收潜力,增值、增效、增渠道。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对媒体分析称,一家种几亩地,留不住农业人才。要规模化经营才能让农业有奔头、才能让农民成为体面职业。规模化跟工业化、城镇化相关,随着人员转移,一些人不愿意再从事农业,可以通过流转方式把土地租给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获得租金。(中国网财经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