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拟明年3月实施“单独二孩”政策 将现分娩高峰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7日 2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潘毅 刘天思)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单独二孩"即将开放,这条消息估计大家都已经知道了,但各地什么时候开放,很多"准"孕妇们都在期待。此前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一季度有关省市区将启动"单独二孩"政策。

  今天,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开始审议市政府提交的《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这意味着北京市的"单独两孩"政策正式进入立法程序。

  "各位委员,先进行第一项议题,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的说明……"会议一开始,就公布了备受关注的《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

  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刘志:将《条例》第十七条第二款规定的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的情形的第二项“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并且只有一个子女的”修改为“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并且只有一个子女的”。

  修正案草案内容并不复杂,据了解,目前北京已经启动立法程序,正在积极开展立法研究论证和协调工作,根据规定北京的单独二孩政策必须由北京市人大或其常委会通过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或作出专门规定后方可依法实施,本次人大常委会并不会在这一次会议上通过《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会议之初就透露本次会议将会对修正案草案进行第一次审议,明年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会进行第二次审议,拟在3月1号起实施。

  单独二“孩”并不是单独二“胎”,“胎”是指胎次,一胎可能有多孩,这次开放的是"单独生二孩"政策,也就意味着第一胎生育双胞胎或多胞胎的,就不能够再生了。

  截止目前,除北京推出了具体时间表之外,也有不少省市已经把实施“单独二孩”提上了议程。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分娩 人口计生委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