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央行证监会联手破壁垒 金融债券跨市场发行交易启动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30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制图:张芳曼

  12月27日,国家开发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批成功发行120亿元金融债券。此举是人民银行和证监会两个监管部门深化改革、推动债券市场发展和互联互通的有益试点,受到市场主体的充分关注和积极响应。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和金融体制改革的要求后,国务院将发展债券市场作为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措施,确定稳步扩大债券发行,促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国家开发银行发行的金融债券原先只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和交易,人民银行和证监会把推进国家开发银行金融债券跨市场试点发行和交易,作为完善债券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

  今年上半年,两个监管部门确定了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试点发行300亿元的额度,多次共同研究明确了试点发行方案、上市交易安排和监管协调机制,并指导国家开发银行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确定了试点发行办法和业务规则。

  打通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市场

  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市场的互通互融是债市改革发展的基础性工作。

  国家开发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试点发行政策性金融债120亿元,包括2年期、5年期两个品种,金额分别为80亿元、40亿元,面向上交所各类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发行。交通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担任此次债券发行的主承销商,债券采取招标方式公开发行,虽然临近年末,依然受到了投资机构的积极认购,2年期、5年期品种的中标利率分别为5.80%、5.84%,在年底市场资金紧张、交投清淡的情况下取得了较为合理的定价水平。

  这是政策性金融债首次在交易所市场发行,标志着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市场的进一步融合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对交易所债市而言,体量庞大的政策性金融债的进入,将进一步丰富交易品种,增强市场活力。交易所作为“场内市场”,投资主体多元化,价格形成机制高效透明,在交易所进行交易的债券品种的不断丰富和规模的持续扩大,将有利于促进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完善,推进我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

  债券成功发行,市场主体多方受益

  国家开发银行金融债券成功试点发行,有利于金融资产要素自由流动,为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债券市场体系迈出了重要一步,逐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市场主体多方受益。

  从发行人角度看,国家开发银行主要以发行债券筹集资金,可以进一步拓宽发行渠道,充分利用各个市场筹集资金,完善资产负债管理,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从投资者角度看,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除机构投资者外,还包括大量个人投资者,按照相关业务规则交易,个人投资者可以投资国家开发银行金融债券,该债券具有准主权信用,具有税收优势,投资净回报较高,使广大投资者能够分享投资收益,分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成果。从交易场所角度看,有利于完善债券发行、交易制度,加强互联互通和业务协作,促进形成统一的债券市场价格和收益率曲线,夯实我国利率市场化的基础,促进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