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外贸政策显成效 中国出口形势明年总体趋好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30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盘点今年外贸,波动中趋于稳定。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日前介绍,预计2013年全年进出口总额4.14万亿美元,增长7%以上,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继续上升。专家预计,随着我国积极外贸政策成效进一步显现,以及部分发达国家经济企稳复苏,明年进出口可能保持良好势头。

  今年一波三折企稳回升

  今年外贸形势可谓一波三折。受世界经济低迷影响,今年很多时候中国进出口困难和压力加大。随着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势头增强、我国外贸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和促进政策逐步见效,后几个月进出口开始企稳回升。

  统计显示,一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速超过13%,二季度却大幅下滑至增速不到5%,个别月份甚至出现负增长。三季度之初开始温和增长,9月份又出现“意外”疲软,10月份有所好转,11月份再创佳绩,进出口总值增长9.3%。1月至11月,全国进出口总额达3.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7%。

  商务部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3年秋季)》报告分析,2013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上半年进出口增速波动较大。中国政府及时出台了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措施,提振了企业信心,推动外贸增速企稳和质量效益提高。第四季度进出口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全年中国出口占全球贸易份额有望继续小幅提升。

  专家认为,今年外贸大幅波动,既有全球市场复苏不确定性原因,也有年初部分地区和部分行业出现较大规模虚假套利贸易导致外贸数据扭曲等原因。

  明年国内外环境有好转

  经过内外因素的考验和自身的调整后,业界预计,明年中国进出口有望保持良好势头。

  商务部报告认为,2014年中国外贸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可能略好于2013年。报告指出,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方式发展很快,不少企业主动转型升级,正在孕育出口竞争新优势。2014年中国对外贸易将保持稳定增长势头。

  专家认为,随着我国积极外贸政策的成效进一步凸显以及部分发达国家经济企稳复苏,我国贸易环境将不断改善,国外需求将不断提高;国内经济改革也将不断改善未来进出口贸易预期。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朱海斌预计,2014年中国出口增速接近10%。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说,明年我国外贸出口有望从今年贡献率是负0.1转为正0.1个百分点,多0.2个百分点的加速力量。

  但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宋立洪指出,明年外贸总体上还是比较复杂的,既有趋于好转、存在机遇的一面,也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面临很多挑战。

  专家分析,明年外贸面临的困难和风险依然较多,比如,国际市场需求总体偏弱,各国产业间竞争日益激烈,贸易摩擦依然严重。

  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

  要保持外贸稳定发展,必须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商务部研究员白明指出,我国对外贸易必须要进一步转型升级,彻底转变粗放的增长方式,强化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着力增加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与附加值。

  《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3年秋季)》报告表示,中国将多措并举稳定进出口增长,加快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大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方式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增强中小民营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能力;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提高产品质量档次,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建设国际营销网络;进一步扩大进口,推动对外贸易平衡发展。

  高虎城在部署明年工作时表示,要继续稳定出口退税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建立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政策常态化机制,发挥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对关联行业的带动作用。创新进口贴息方式,加大先进技术和关键装备进口。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支持大型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加快培育跨境电子商务、扩大市场采购贸易,形成外贸新增长点。支持汽车、船舶、摩托车等行业重点企业建立健全海外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推动自主品牌企业开展商标和专利的海外注册。继续鼓励加工贸易向内陆地区有序转移,进一步推进内销便利化,引导加工贸易龙头企业向营销企业转型。要加快发展服务贸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