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财苑访谈:经济将超低空飞行 “五朵金花”可投资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6日 1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明年年甚至未来3-5年中国经济都将呈现紧贴底线的超低空飞行的特征,医疗、环保、TMT、非银、高端装备这“五朵金花”将是未来市场的持续动力。”新财富上榜分析师、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发表了上述观点。

  最近美联储已经缩减QE规模,全球货币政策大收缩的开始,美联储退出导致美国长债利率上升是否对中国长债利率上升具备增量效应?中国明年的货币政策将会产生什么变化?李慧勇表示,对于已经走高,但仍在走高的利率,其认为年末效应、准备金上缴、财政少投放以及时间早于预期的QE减码都是原因,但核心原因是两个:一、从政策层面看,央行有意维持较高的利率以促使金融机构降杠杆。二、从制度层面看,跟我们一直强调的利率市场化过程中收益率先市场化,而风险并未市场化有关。应对目前的困局,李慧勇有上中下三种策略:一是货币当局保持宽松的货币供给,同时允许信用违约。违约有冲击,但货币总体宽松,总体冲击有限,利率回归到风险和收益相匹配的水平。此为上策。二是货币当局继续实施饥饿疗法,同时允许信用违约。资金紧张,信用违约冲击大于第一种情形,利率回归到风险和收益相匹配的水平。此为中策。三是货币当局继续实施饥饿疗法,继续保持刚性兑付,假如这样的话,利率会持续上行,地方债务和银行理财会继续扩大,直至借新还旧难以为继,泡沫破灭。此为下策。从目前的情况看,国家已经对地方债务和银行理财等扩张过快警觉,并把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作为2014年的重要任务,出下策的可能性不大。但央行把防通货膨胀(或者防潜在的通货膨胀)放在嘴边,货币宽松的概率也很小,出上策的概率也很小。2014年货币政策更有可能是中策。

  现在中国企业和地方政府的负债水平都较高,引发了不少财苑网友们的关注,李慧勇认为,2014年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不是增长,也不是通货膨胀,而是改革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债务显性化和个别债务违约的冲击。要改革,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主导作用,就要建立买者自负和卖者自负的刚性约束机制,而在过去这些方面有些不规范清楚,这些机制的建立可能会对市场产生冲击。因此在释放这些风险之前要做充分的准备:1、让市场对债务状况有清楚的预期,让市场对可能的风险释放点有清楚的认识;2、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和破产清算制度;3、堵后门的基础上要开前门,在纠正不规范的做法的同时明确正常的渠道。

  对于明年的中国经济,李慧勇表示,2014年甚至未来3-5年中国经济都将呈现紧贴底线的超低空飞行的特征。经济内生的动力仍然疲弱,经济有向下的惯性,但底线思维又不允许经济下行,经济总体上将维持7上8下的状态。有利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因素是,世界经济增长3.2%,比今年略有加快,推动出口增速加快至9%-10%;在新型城镇化的推动下,基础设施和民生类设施投资增速会加快到21.5%;压缩三公支出对消费的不利影响会降低,消费增长速度加快至13.5%。不利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因素是房地产投资增速会明显放慢到15%,制造业投资增速仍然处于18%的较低水平。

  而板块投资方面,医疗、环保、TMT、非银、高端装备这“五朵金花”将是未来市场的持续动力,李慧勇称“五朵金花”,这表述转型背景下中国经济新的产业增长点和新的投资热点。在转型的背景下,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不离不开需求、技术和制度三个方面的因素,三个方面的改变会使得一批企业淘汰,也会使得一批企业崛起。具体来看,医疗、环保、TMT、非银反映了人的消费升级需求,受益于破除垄断和新技术应用等供给改变,未来具备巨大的成长空间。高端装备属于制造业的范畴,但从国外的经验看,其发展空间也很大,无论是发展先进制造业,还是改造传统制造业,都离不开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军民融合的推进,也将大大促进先进制造业的发展。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五朵金花 财苑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