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30万老人未来想住养老院 床位缺口5万至10万张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8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的一项调查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市共有养老机构400家,床位7.7万张,仅3成多的养老机构分布在城区,一些收费合理、管理到位、各方面条件较好的城区养老机构,常常是成百上千人在排队等候入住,等待时间长达数月至数年。到2020年,本市大约会有23万至33万老年人存在机构养老的需求,而养老机构床位的缺口将达到5万至10万张。

  现状

  城区机构月均收费3300元

  在现有的400家养老机构中,政府办212家,社会办188家,床位数7.7万张,平均每百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达2.9张,平均入住率超过6成。

  养老机构因地理位置、老人身体状况及机构性质不同,收费标准不一。截至去年上半年,城六区养老机构月均收费3300元,61.2%的机构收费在1600至3300元之间;远郊区月均收费1800元,64.6%的机构收费在1800元以下。

  从健康状况分,能自理的老人每月平均收费1863元;生活半自理的为2272元;不能自理的为3012元,收费标准随着生活自理能力下降而逐级提高。

  从机构性质分,政府办养老机构月均收费2200元,社会办月均收费2700元。在调查的56家养老机构中,收费标准最高的为7000元。

  子女送去养老

  只占2.5%

  根据老年人的分类标准,对养老机构需求最迫切的是生活不能自理的,其次是半自理的,最后才是生活能够自理的老人。但本次调查的56家机构中,40.4%的老人身体情况良好,生活完全能够自理;25.9%的老人身体一般,生活属于半自理;33.7%的老人身体较差,生活不能自理。

  调查随机抽取了400位老人,他们的平均年龄为78岁,无子女的占25.8%。调查显示,87.8%的受访老人是自愿到机构养老,被子女送到养老机构的占比仅为2.5%;无依靠,不得不来的占9.2%。

  在问及入住养老院的原因时,因为在家没人照顾的占63.5%;减轻子女负担占47.8%;能享受专业机构人员照顾服务占33.8%;和同龄人居住在一块儿,容易沟通交流占27.0%。

  机构满意度得分89.1

  对现有的养老院,老人给出了89.1分的高分,表明本市养老机构工作总体良好 。从分项内容看,最满意的是“服务态度”,满意度达93分,其他依次为“居住环境”、“收费标准”、“日常饮食”、“医疗护理”项目。而“日常饮食”和“医疗护理”分别低于平均分值2.7分和4.9分,成为下拉56家养老机构总体满意度的主要原因。

  问题

  城里排队城外空闲

  到2020年本市养老床位将力争达到18万张。根据调查,8.8%的老人如果条件允许会考虑到养老机构养老,据此估算,至2020年本市大约会有23万至33万老年人存在机构养老的需求,就潜在的市场需求和实际供应量看,养老床位仍有5万到10万张的缺口。

  目前,本市仅3成多养老机构分布在城区,部分收费合理、管理到位、各方面条件较好的,出现排队等待情况。而在远郊区县,养老院床位却相对比较宽松,床位空置率高。

  资金短缺困扰6成机构

  56家养老机构中,60.7%的机构表示资金紧张或短缺,正常运营困难或只能勉强维持运营。从资金来源看,48.2%的机构资金主要来源为“经营收入”,33.9%为“财政拨款”,17.9%为“自筹资金”。资金短缺成为目前困扰养老机构发展乃至生存的首要问题。

  工资不到市均一半

  养老机构从业人员收入水平普遍较低。2012年平均工资为3.9万元,比同期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低2.4万元,其中医护人员平均工资为4.6万元,低于全市1.7万元;服务人员平均工资3.1万元,不到全市平均工资的一半。

  由于工资收入低,工作脏累,招聘难几乎成为每一家养老机构共同面临的问题。调查显示, 21.2%的养老机构存在医护人员不足,12.5%的机构存在服务人员不足。

  养老机构多无医务室

  56家养老机构中,仅有一半有医护人员,有医务室的比例更少,同时存在医疗设备短缺、药品种类少、内设医务室没有纳入医保的问题。

  日常生活方面,养老机构存在饮食花样单调、营养不均衡、食堂卫生做不到定期消毒;文体娱乐活动少、体育健身配套设施不全、院内环境卫生差等问题。

  民办养老难得社会捐助

  目前为养老事业慈善捐赠尚未形成一定氛围,绝大多数养老机构知名度不高,很难得到社会各界的捐助。2012年,在调查的56家养老机构中,仅有16家机构得到了社会捐助,共收到捐赠109万元,平均每家机构仅为6.8万元。本报记者龙露 通讯员 沈向东 路兴 姚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