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军队带头采购是自主品牌汽车福音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16日 1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

  东风猛士

  日前,解放军四总部印发《关于军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措施》。《措施》对从严控制因公临时出国(境)和国内差旅、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严格公务用车管理使用等作出全面部署。

  其中,《措施》中有一项规定,引起了汽车界的高度关注:“要持续开展军车管理专项整治。公务用车实行集中采购,选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措施》并指出:“根据国家公务用车改革意见,稳妥推进军队公务用车改革”。

  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的网站上,解放军报1月13日电关于《措施》逐条规定,都有详细清晰的报道。

  可以说,这一措施,是一件让所有奋斗在自主品牌汽车的人感到欣喜的事情。如果摊开公务用自主品牌车这个话题,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人,有道不完的“委屈”,这个话题从中国汽车起步的那一天到今天,都没有彻底实现。

  以合资为主导的中国汽车产业,在改革开放伊始的上世纪80年代起,就逐渐引入了合资,进入90年代后,合资合作加快,到了21世纪的前十年,中国汽车产业和市场,完全被跨国公司及其合资企业所掌控,中国自主品牌起步晚,大集团比如一汽、二汽、北汽、长安等,要么从卡车起步,要么从军转民生产微车进入乘用车,真正实现轿车的批量化生产,都是21世纪后的事情。

  因此,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都在憋着一股劲,将自主干好,他们希望中国人开上中国车,让政府采购自主品牌。但是一直下来,后起的中国汽车技术、品质、舒适性、档次相比合资一直在下风,政府采购自主品牌的呼声,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

  但这几年下来,中国自主品牌的进步巨大,技术、动力、油耗都令人感到进步明显,尤其是产品设计越来越趋向国际化,安全品质提高明显,舒适性提高很多,一些产品完全可以和合资产品竞争,更开放的市场环境,让中国汽车借助全球资源打造中高端产品的希望开始实现。

  同时,一汽红旗、上汽荣威、广汽传祺、吉利、长安、长城等的中高端产品让人相信,它们有实力赢得政府采购。

  对于军队来说,军事机械、装备、军车等,东风、解放、重汽等一批老资格的厂商具有深厚功底,国庆阅兵式上,中国军车的表演,比如北汽勇士、东风猛士等都被中国媒体集中报道过,而他们也被军队所采购。

  全球几乎所有拥有汽车产业和品牌的国家,政府公务用车,都主要采购自己国家品牌的汽车。中国汽车品牌品质提升明显,政府采购自主品牌,虽然推进缓慢,但是不可逆转。

  军队公务用车采购自主品牌汽车,这个硬性规定,或将开个好头,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福音,希望自主品牌们再接再厉,将品质不断提高,让公务用车采购自主品牌汽车,由政府带动,起到示范效应,最终带动中国汽车大发展。

  当然如上文所述,政府采购自主品牌汽车,过去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文件下得不少,但推进缓慢。但此次规定军队集中采购,选用自主品牌汽车,而军队具有特殊的地位,希望这一次能起个好头,切实执行。(中国经济网汽车 裴达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