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央行货币信贷工作会议强调创造稳定货币金融环境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17日 1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央行网站消息,2014年人民银行货币信贷工作会议于今日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14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13年人民银行系统货币信贷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研究部署了2014年各项工作。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胡晓炼、李东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13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货币信贷部门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创新调控思路和方式,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加强宏观审慎管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平衡点,为经济发展创造了一个比较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

  会议强调,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改革任务重大而艰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做好2014年经济工作,最核心的是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也要围绕这一核心来开展。人民银行货币信贷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按照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一是坚持稳中求进。货币信贷工作的“稳”主要体现为“总量稳定”,重点是要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创造一个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进”主要体现为“结构优化”,通过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加强和改善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保持适度流动性,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工具的调节作用,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要运用多种政策工具,有针对性地引导金融机构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着力支持小微企业、“三农”以及信贷政策支持的其他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二是坚持改革创新。要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来改善货币政策调控,寓改革于调控之中,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根据需要创新货币政策操作工具,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

  会议指出,当前要做好一季度特别是1月份的货币信贷工作,为全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头。1月份以来,在银行体系流动性供应较为宽裕和商业银行追求“早投放、早收益”等影响下,贷款增长较快。春节临近,现金需求将显著增加。货币信贷部门要及时提示风险,引导金融机构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合理安排贷款投放节奏,防止资产过快扩张。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各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工作的有关同志,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中新网财经频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