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基本同步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1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在1月20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详细介绍了去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的变化情况。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9547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55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896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2.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3%。

  在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中,工资性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9.2%,经营净收入增长9.8%,财产性收入增长14.6%,转移性收入增长10.1%。在农村居民纯收入中,工资性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16.8%,家庭经营纯收入增长7.4%,财产性收入增长17.7%,转移性收入增长14.2%。

  从城乡居民收入数据看,2013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长速度继续领先于城镇居民,实际增速也快于GDP增速,但是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为7.0%,略低于GDP的增速。对此,马建堂认为,“去年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相当多的企业存在经营困难,在这种背景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能实际增长7%,名义增长9.7%,我认为这个速度并不低,也不那么容易。”对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较快,马建堂分析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农民工的务工收入或者农民工的月收入为2609元,增长了13.9%,增速比较高。第二,去年中央支农惠农政策的力度很大,农村居民的转移性收入增长得更快一点,增长14.2%。

  马建堂建议,对这些数字要进行科学的比较,关键是“人均对人均,全国对全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是个人均的概念,GDP增长7.7%,不是人均的概念,它包含人口的增长。去年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将近5‰,如果把人口增长的因素考虑进来,我国人均GDP增长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人均增长基本同步。此外,GDP增长7.7%是指全国而言的,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只是全国居民收入的一部分,如果把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收入加权汇总,就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