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小丫跑两会]浙江篇:富民强省的基因密码(2011.3.6)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2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小丫跑两会

    主编:赵悦   编导:姜龙飞   摄像:陈艳波

    主持人:全面小康,民生优先,大家这样的愿景,我想概括成一个关键词,就是富民强国。而在两会前我到浙江省采访的时候,我听到当地提出了这样一个概念就是富民强省。过去五年,浙江经济总量年均增长达到11.8%。面对“十二五”,浙江把年均经济增速目标调低到了8%,同时却大幅增加了民生投入,提出了就业帮扶、全民社保、住房保障、社会福利、教育公平、全民健康、文体普及、社区服务、环境整治、公共安全等十大富民惠民工程。这一降一升之间,对浙江百姓意味着什么呢?来看看记者在杭州的体验。

    小丫:这是杭州城区的一条马路,今天这个地方的人特别多,来到这里的人基本上都是有一点年纪的这个大叔、大妈,我们来看这个横幅,这是杭州市60到69周岁老年人公交优惠卡的发行处,那么对于60到69岁的老人有怎样的优惠呢,这个就是买一赠一,你买100元钱,那么卡里再给你送100元钱,所以今天很多朋友都在这里排队,不过秩序非常井然,我们来看看。

    大妈   杭州市民

    大妈:小丫,你好 ,我就是刚刚办好的。

    小丫:刚刚办好了很兴奋,拿给我看。

    大妈:我很开心。

    小丫:这是乘车卡,有这个卡号。

    大妈:我这个电子钱包已经充到这个里面了,那我享受的优惠幅度是很大的,我现在充了100,赠送我100,那我有200了,那任何车我上去的话,它还能打九折。

    小丫:在这些排队的人群当中,可能大家会觉得他们都是杭州当地的市民,其实这个政策惠及的不仅是杭州当地的市民,是全国的所有的人,只要你是60到69岁,都可以有这样的优惠,我们看看这里有没有外地的朋友。

    大叔  外地在黑龙江居住者

    大叔:我是黑龙江的,过来一年多了,昨天在网上看到,杭州政府对老年人特别优惠照顾,在中国来说是先例,可以说,中国是先例了。

    在浙江,不仅大城市居民的生活在发生着改变,许多小城镇也在变革,我的同事姜龙飞前不久专门到浙江诸暨市下面的一个乡镇——店口镇进行了采访,看着这个原本交通闭塞的小镇变成了一个颇为繁华的城市。

    姜龙飞:这里是店口镇的民市广场,是2008年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之下建立起来的这么一个民生广场。身处其中,你可以看到在我身后有新华书店,你可以买到刚刚上架的最新的图书,同时在这里还有大型的超市,如果有兴趣,你还可以到这里的五星级的数码影城观看国内刚刚上映的大片,如果逛累了的话,那里还有咖啡店,来上两杯咖啡,休息一会,多种的时尚元素的叠加,可以让我感受到一种浓郁的城市气息,很难相信这一切发生在这个原本偏僻的乡间小镇。不过身处其中我可以充分地感受到,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面的农民兄弟们现在享受到了和城市人一样的生活。

    这位大姐告诉记者们,这个大型超市建成已经有三年的时间了,她每天下班后都会在这里购物,准备晚饭。买完东西之后,她并不着急回家,她还要到楼上的健身房锻炼身体。

    大姐  杭州市民

    大姐:就是吃喝玩乐,购物,样样都是有的,跟城里人的生活也是一样的,有滋有味。

    在浙江的这个小镇,记者们感受到浙江近年来城乡差距的缩小,在镇上的医院,老百姓都可以通过远程视频请到浙江一流的专家来看病。未来三年,投资30亿的城建规划已经出炉,一个拥有图书馆、体育场、城市湿地公园的新城即将诞生,这个小镇正在走在城市化发展的快速通道上。

    根据统计,2009年,浙江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为90.1%,其中农村全面小康实现度为85.2%;“十一五”期间,浙江还率先制定实施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省578万60岁以上的城乡居民,都可以每月领取不低于60元的基础养老金。此外,到2010年,浙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358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比为2.42:1。这是全国最小的省份之一。那么浙江缩小城乡差距的经验在哪里?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

    赵洪祝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

    赵书记:就是“十一五”这个时期,那么仅仅五年的时间,我们财政上用于民生的投入就是7595个亿,年均增长了21.2%,比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还要高的。另外一个,这些年来我们财政上新增的财力,三分之一都用到了民生上。用到民生上,一个是用在了公共服务的一些设施,一些服务的体系上,另外还有一大部分也转移到了低收入群体的手中了。

    赵书记认为,在基本公共服务上的巨额投入,为城乡居民解决了后顾之忧,而产业的聚集,也在促动城乡一体化的进程。浙江省诸多的产业建在农村,生产集聚了人群,也集聚了生产、生活的需求。

    赵书记:我们在城乡一体化的发展上,首先一个是要推进农村里边的公共服务的一体化,使农村享受城市里边的生活,感觉不到农村里边的农民和城市里面的居民有什么太大的差别,这是第一位的。再有一个,要打造一些中心镇和小城市,所以在去年的下半年,省委省政府就专门召开会议,要试点建设200个中心镇,20个小城市,那么实际上是集聚产业、集聚人口,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

    小丫:那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在这样一个“十二五”规划当中,作为浙江省,您作为省委书记对于未来五年,对于城镇居民收入的提高有哪些规划?

    赵书记:富民强省、社会和谐是我们浙江根据自己的实际提出来的,也就是说我们还要走一个创业、创新发展的路子。特别是走这样路是为了什么,还是使百姓富实起来,要建设一个和谐的社会。我们还要在富民、惠民上要打造十大工程。比如说就以保障性住房的工程来说,我们城镇里边正在打造着保障城镇里边的,包括外来务工人员的就是廉租住房,就使得凡是在这里边就业的、干事业的都能够做到家家都有其屋,能够有个住所,这是很重要。还有在农村里边我们在大前年就提出强塘固房的工程,我们准备用三年左右要建设100万套的那种农村的危旧住房的改造,使农村有一个面貌上的一个大的变化。

    主持人:在浙江杭州的体验,让我感觉,全面小康,虽然只是四个字,却有着丰富含义。城里居民一张小小的公交卡,农村居民的民生广场,背后都是政府在公共服务上的巨额投入。过去五年,浙江全省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累计达到7595亿元,年均增长21.1%。说到浙江,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富。“十一五”期间,浙江全省居民储蓄超过了2.1万亿元,平均下来,每个浙江人就有近4万元存款。过去五年,浙江省个体私营企业增加了近30万家,个体工商户增加了近40万户,这些新浙商无疑也是带动浙江经济的一台台发动机。我的同事姜龙飞也到浙江的几个城市进行了体验观察。

    我们在诸暨山下湖镇见到戚雄龙时,他正在打理自己养殖的珍珠。

    戚雄龙  诸暨珍珠养殖户

    戚雄龙:像一般性大多数都是25颗到30颗左右。

    记者:像这一个蚌里产出来,如果卖到市场会是什么样的价格?

    戚雄龙:现在呀,现在这个价钱应该是300多元一斤。

    戚雄龙现在养殖的珍珠不仅仅是眼前的这500亩,他已经将珍珠养到了全国很多地方。

    戚雄龙:因为我们养殖的地方,地方很多的,有湖南、湖北、江西、江苏、浙江,杭州那边都有

    戚雄龙现在把自己的事业交给了自己的侄子戚竣风,而年轻一代打算把珍珠的品牌做起来,把产业链做起来。

    戚竣风  浙江天使之泪珍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戚竣风:反正我们每一年的销售额都大概在三块。养殖、原材料批发,包括国际出口贸易,反正每一年大概10来个亿。

    和大多数初级产品一样,珍珠本身价值并不是很高,但是附加了内涵,售价便能比原珠的售价增加几十倍甚至上百倍。怎么给珍珠注入更多的科技含量和品牌含量,成了产业转型升级的首要突破口。今年年初,投资4000万元的诸暨珍珠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已经启动,诸暨的目标是建成国际一流的淡水珍珠珠宝产加销研中心,努力把诸暨建成“世界珍珠珠宝交易中心”,发展珍珠文化创意“美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