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外媒称2014将是中国经济改革成败攸关的一年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1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多家境外媒体在2014年伊始刊载文章,展望中国在新的一年里通过深化改革推进经济转型的前景。相关评论一致认为,2014年是中国经济改革成败攸关的一年,深化各项改革至关重要、势在必行。

  美国《时代》周刊在题为《对中国而言,2014年是成败攸关的一年》的文章中指出,在中国,2014年是马年。对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来说,2014年也许将是中国年。该国面临历史性转折点:要么改革其经济体系,处理好日益严重的环境和社会问题,让自己作好准备迎接下一个增长和稳定的十年(这将确保其成为世界头号经济体),要么让2014年成为伟大的中国奇迹遭遇严重坎坷、并承受地震般后果的一年。

  摩根士丹利的鲁奇尔·夏尔马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专栏文章称,中国的公共债务和私人债务总量超过GDP的200%,在发展中国家中是前所未有的。企业和地方政府债台高筑,借贷促成房地产行业泡沫。

  北京还面临其他严峻挑战。中国几乎所有地方都存在严重空气污染和水污染,腐败现象也令人愤慨。中国政府很清楚这些问题,而且已承诺改进提拔制度和加强党纪,以确保减少腐败现象,并使官员们更加关注生态破坏而不仅仅是经济增长。

  中国领导层已经证明,他们有能力作出艰难决定并聪明地予以实施。本届中国领导人已经建立起不同寻常的权威,而且显然希望利用这种权威。

  如果中国领导人能掌控好这一转变,中国将变得更加强大和稳定,并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如果不能,中国可能会摔一跤,就像其他一些雄心勃勃的发展中国家曾经历的一样——结束高速增长期,落入一个较为正常的轨道。在很多情况下,伴随缓慢增长而来的是普遍抗议和现有政治体制被打破。

  事实将证明,让中国的增长模式继续下去是很难的。然而,与此同时还要应对相关政治挑战,即便是对中国那些非凡的领导人而言,这也是一大考验。

  路透中文网也发表了题为《马年展望:中国快马加鞭推改革 落实进程决定经济冷暖》的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经济在经历了蛇年的曲折前行后,能否在即将到来的马年一马平川?本届政府正在快马加鞭力推政治经济改革,但改革的不确定性也决定着中国经济的冷暖空间。

  分析人士预期,中国虽已定调2014年继续积极财政和稳健货币的政策搭配。基于债务风险考虑,预计财政政策将更趋谨慎,赤字率不会扩大:而在诸多需要改革的领域中,金融、财税及涉及民生领域的改革或许会有实质突破。

  “重启改革”几乎成为岁末所有财经类会议的主题,相较往年对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忧虑和悲观,对改革的期待也让学界对中国经济的展望偏乐观。

  虽然改革预期温暖中国经济,但改革预期升温并不能改变中国面临的现实挑战,包括经济转轨换道时的下行压力;结构优化升级进展缓慢,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环境污染形势严峻;财政金融风险增大;居民收入差距依然较大,不同群体间利益矛盾加大等。

  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4年改革任务重大而艰巨,将坚持稳中求进的经济总基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足性,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并提出经济工作六大任务,包括关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通过底线调控思维,中国经济在2013年成功实现探底回升。展望2014年,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中国仍将致力于经济结构调整,在改革中求发展。而对债务的忧虑亦使得积极财政政策更趋谨慎,“积极”或许更多体现在以营改增为主的结构性减税及加大民生方面的投入。

  中国2013年财政预算赤字达创纪录的1.2万亿元,同比劲增五成。不过财政部数据显示,2013年1——11月全国财政收入11.965万亿元,全国公共财政支出11.4697万亿元,财政结余近5000亿元。政府支出的收缩显然也有利于削减当年的赤字规模。

  不过对于中国赤字规模也有不同声音。中国社科院蓝皮书此前就预计,2014年在财政赤字率稳定的基础上将小幅扩大财政赤字规模,适当增加国债规模,预计国债规模将从2013年的1.2万亿元提升至1.3万亿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