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GDP中高速增长中藏奇迹 一年增量超1994年总量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2日 15: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张朝华)2013年中国经济年报终于出炉,无论跟自身比,还是在全球范围来看,都交出了成绩不凡的答卷。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56884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7%,比上年增加近5万亿元,这一增量就相当于1994年全年经济总量。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介绍全年经济形势时强调,“2013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各国GDP数字来看,中国去年GDP增量即可“敌国”——略小于印尼经济总量,但大于土耳其经济总量。据IMF估算,土耳其2012年GDP总量为7882亿美元,排在世界第17位,落后印尼一位,后者2012年GDP为8785亿美元。

  日前,在与国外专家举行新春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来说,在经济总量大的基础上能够实现7.7%的较高增长实属不易,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也是没有的。”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晓蕾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也表示,7.7%的GDP增速符合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速,符合预期,“经济增长率的改变是必然,因为随着我国经济十年来持续高速增长,体量在不断增大,虽然不会再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率,但增长量依然可观。”

  过去一年,中国经济成功逆水行舟,能取得如此增长率实属不易。2013年,世界经济继续处于脆弱复苏阶段,IMF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增长率仅为2.9%,低于2012年的3.2%,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长率为1.2%,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率为4.5%,2013年全球贸易增长不乐观。然而即便在如此大环境下,我国对外贸易继续迈上新台阶,2013年我国进出口总值4.16万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7.6%,较2012年进出口6.2%的增速有所反弹。

  同时,过去一年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也取得阶段性成果,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2013年经济最大的亮点其实是结构改善。第三产业超越二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钢铁等落后产能加快淘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表示,“这一局面,为经济结构的进一步优化、经济朝着更好方向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展望2014年中国经济前景,李克强总理坚定地表示,“今年我们有信心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能力继续取得好成绩”。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将创造更多经济奇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