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居民房贷创新高缘于首套比例飙升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7日 1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 (记者李婧暄)昨日,人民银行发布数据显示,根据初步统计,2013年1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1.9万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比上年末低0.9个百分点;全年增加8.89万亿元,同比多增6879亿元。

  “信贷宽松是2012年到2013年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大涨的最关键原因,目前房价高位运行,远超居民收入涨幅,大部分购房者都依赖信贷作为购房杠杆,这也给中国经济带来隐患。”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数据显示,居民购房贷款涨幅是近年来高点,这主要是购房比例中首套房比例较高导致,过高的贷款影响其他消费。

  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回升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21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增速比上季末高0.6个百分点,比同期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3.9个和4个百分点,比同期全部企业贷款增速高2.8个百分点。

  截至去年12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的29.4%,比截至去年9月末占比高0.3个百分点。

  “小微企业的贷款增速比大型、中型企业贷款增速都要高,这是一个不错的情况。因为国家目前正不断鼓励金融机构要多把资源倾斜到小微企业,而且许多金融机构现在也在不断深挖小微企业的业务,估计往后的发展势头会更加快。”银行业内人士表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