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不动产统一登记加快,房产税还远吗?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7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相比于其他的政策来看,对于不动产登记的态度政府是显得十分积极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如果顺利完成,那么,房产税的出台也就不日可期了。

  十八届三中全会有一个较受到市场关注的决定,那就是将不动产登记统一至国土部门。日前有消息称,国土部副部长表示要尽快协调有关部门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快组建不动产登记局,扎实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从这就可以看出,将不动产登记权上缴国家进入统一管理其进展之迅速。这相比于其他的政策来看,对于不动产登记的态度政府是显得十分积极的。如果了解房地产行业的人就会知道,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现象,与“房产税”密切相关。按照一般的进程而言,不动产统一登记如果顺利完成,那么,房产税的出台也就不日可期了。

  近日关于房产税的传闻再度兴起,有分析传出,房产税开征,最先的目标要对准的将是商业地产,而非住宅市场。

  这种分析所持的观点的立脚点有点另类,但也值得关注。事实上,无论是试点还是针对扩大试点的讨论,房产税的目的一直都被定格在控制房价过快上涨上。以往,不少人都认为,房产税的开征是针对市场上的住宅投资者。以增加交易的成本使得市场的投资需求得到平抑。这种观点尽管正面,但却一直受到不同的质疑之声。其中一点就是现时试点的两大城市,房产税对于房价的调控能力是非常之小。特别是上海,尽管是第一批开征房产税的城市之一,但在住宅市场销售浪潮当中,它仍然是房价上涨速度惊人的一线大城市。相比于住宅高额的投资回报而言,区域的税点显然并不算什么。而更为关键的是,房产税的征收在持有,而投资者的目标却是转手,征税的威吓能力变得更小。

  如果先摆脱控制房价这一个固有底线,房产税的开征极有可能的原因就是在土地财政之外开拓另一个税收来源。而有更直接的分析则是在房地产行业高额税赋外寻求一个稳定的税收点。而这种措施的前提就是房地产行业在一段时间后将从高峰滑落。事实上,在不少人看来,现时住宅市场的巅峰时期已经过去,尽管房地产行业仍然会有一时间的辉煌,但以后可能将是商业地产以及特色地产的天下。而在住宅市场有可能降温的情况下,宅地市场将会受到冲击,而针对商业进行征税以平衡政府收支就变得重要。从这个角度上看,猜测房产税从商业地产开刀的观点就变得有点道理。

  更为关键的是,近期,既是房地产开发商,同时也是香港首富的李嘉诚在频频地抛售国内地的高端商用物业。这与近期国家部站加快不动产统一登记进程相联系,就形成了支撑上述观点的另一大理由。

  事实上,无论是针对住宅还是针对商业,都仅仅是一种猜测。这些都是后话,关键的是,从近期政府特别是国家级部门的动作可以看出,以往一直在喊但一直无所动作的房产税,现时已经不仅仅是吓唬市场的道具,而是成为真正的狼。如果速度够快,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无论是住宅还是商业都极有可能会再度面临一场大的挑战。

  蒋劲劲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