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环保部:71城空气质量不达标 仅拉萨等3城完全达标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9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昨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污染防治司司长赵英民、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司长刘炳江就“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吴晓青表示,去年全国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中,有71个城市“超标”,仅有拉萨、海口、舟山三个城市完全达标,京津冀区域的空气污染最重。

  ●谈空气质量

  71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

  吴晓青表示,去年我国74个城市实施了新的空气质量标准,据监测,71个城市均不同程度地存在超过新空气质量标准的情况。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是:海口、舟山、拉萨、福州、惠州、珠海、深圳、厦门、丽水和贵阳。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邢台、石家庄、邯郸、唐山、保定、济南、衡水、西安、廊坊和郑州。其中,有4个省会城市在较差的10个城市中。

  仅3个城市完全达标

  吴晓青表示,环保部正和有关部门抓紧审核2013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整理数据和报告,预计今年6月向社会公布。吴晓青分析这些数据的特点说,从达标天数分析,74个城市的平均达标天数仅为221天,达标率占60.5%。从污染物浓度分析,74个城市PM2.5的浓度年均值是72微克/立方米,超过了二级标准1.1倍(我国的二级标准年均值是35微克/立方米),仅有拉萨、海口、舟山三个城市完全达标。

  从区域污染情况分析看,京津冀13个地级以上城市中,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37.5%,比74个城市的平均达标天数低了23个百分点。长三角参加监测的20多个城市中,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64.2%,高于平均比例3.7个百分点。珠三角9个地级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达76.3%。

  三大区域空气污染较重

  吴晓青总结了三大结论。第一,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是空气污染相对较重的区域。京津冀区域的空气污染最重,京津冀13个城市中,11个城市排在污染最重的前20位,其中有7个城市排在前10位,部分城市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占全年天数的40%。

  第二,复合型的污染特征突出。传统煤烟型的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与二次污染相互叠加,部分城市不仅PM2.5和PM10超标,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一氧化碳也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标。

  第三,空气污染呈现明显的季节特征,一季度和四季度是空气重污染高发季节,尤其是冬季发生率最高。

  ●谈治理措施

  支持建设“烟雾箱”实验室

  有记者问,雾霾的成因究竟是什么?是否要等到中科院投资5亿元建设的“烟雾箱”建成、运行后才能知道。吴晓青回答说,建立封闭的空间进行模拟实验,是研究大气二次污染形成机理的重要技术手段和方法,这种方法在国际上被称为“烟雾箱”,即在封闭容器内,通过注入不同的污染物气体,研究其在光照作用下发生化学反应的过程。通过模拟研究可获取大气污染形成的主要途径和污染控制因子,得到精确的控制方向。我国在开展“烟雾箱”研究方面已有一些基础,比如,现在中国环科院、中国科学院也有小规模的“烟雾箱”研究装置。吴晓青表示,支持有关部门建设大型的“烟雾箱”模拟实验室。

  鼓励中西部发展煤制天然气

  有记者问,京津冀地区通过减少煤炭产量来控制污染排放,但这些环境负担会不会随之转移到其他地区?

  对此,吴晓青表示,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三大区域,单位面积的污染物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倍。要想减少京津冀的污染,必须减少京津冀煤炭的使用量,“这里说的减少煤炭使用,并不是说要减少这个地区的能源供应,而是希望在京津冀提供更多的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

  吴晓青强调,中西部是我国富煤地区,环境容量比京津冀相对要好,所以鼓励在这些地方发展煤制天然气,来替代中东部地区的燃煤。

  ●谈环保投入

  “十二五”投入或超5万亿

  吴晓青说,“十二五”前三年,我国环保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每年以2000亿元以上的幅度在增加。2011年,全社会环保投入是6026亿元,2012年是8253亿元,占GDP的1.59%。2013年,预计将超过1万亿元。

  吴晓青说,预计“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入,包括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和社会的投资,或超5万亿元。其中中央政府的投资,2011年、2012年、2013年全国公共财政节能环保投资的支出分别为2641亿元、2963亿元、3383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4%。

  吴晓青预计,今年全国财政对节能环保的投入还会有较大幅度增长,“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后,预测全社会投入超1.7万亿元。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吴晓青 达标天数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