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铁矿石供应仍过剩 价格反弹受阻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4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理财快讯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郭家轩)自2013年上市以来铁矿石期货价格节节下破,这是否意味着熊市漫漫行情,还是将弱势反弹重新崛起?当前,伴随着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明显减速,国际经济的疲惫直接影响到了钢铁需求。特别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的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向了“稳中求进”,那么这又对钢铁行业和铁矿石市场意味着什么?

  针对广大市场参与者普遍关心的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与铁矿石后市走向,中信期货于昨日举办了“2014年宏观经济与铁矿石市场高峰论坛”。

  对于2014年宏观经济走势,中信期货分析师周晋认为,今年我国经济依然会处于底部波动特征,全年GDP增速预计在7.5%,预计低点会出现在一季度,同比增速为7.4%,高点会出现在三季度,同比增速7.7%,“缺乏波动性的新经济时代特征将在今年表现得极为明显。”从通胀水平来看,全年将维持在3%左右,高点可能会出现在3-5月份;而整体流动性依然难看到明显改变,紧平衡的局面预计会贯穿全年。

  受宏观经济影响,2014年股市整体或将呈现宽幅震荡格局,不过,“考虑到今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蓝图带来的信息提振以及改革主题投资全面开花形成的结构性行情,将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中信期货分析师刘宾表示,除了考虑改革等因素外,还必须关注政策和市场机会,IPO重启、新三板扩容、解禁套现压力、无风险利率上升以及美国QE退出都可能形成实际压力。综合上述多种影响因素,“我们认为今年股市有望完成筑底过程形成牛熊转换,迎来牛市初期,主要波动区间则在2000-2550点之间。

  对于铁矿石价格波动态势,中信期货分析认为,长期来看,经济结构调整、环保要求等均将制约铁矿石的下游需求,一季度,下游钢材生产并未出现大幅度的减产,仅是粗钢产量下滑,其中一定程度上包含季节性因素;另外,钢企降低库存规模较大,也是铁矿石需求下滑的主要因素。

  中信期货分析师表示,虽然长期铁矿石需求增速将受制,但至少从一季度下游市场结构表现来看,暂未出现长期受抑制或下滑的确定性迹象。“后期建议投资者关注下游钢材去库存,及钢企回补库存和港口库存消化的情况,若上述想象能同时进行,则二季度短时间内铁矿石价格存在一定幅度反弹的机会。”不过,结合全球铁矿石供应的情况来看,总体上2014年铁矿石仍将是供应主导的过剩局面,价格不具备持续上升或强劲反弹的动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