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博鳌亚洲论坛召开在即 国际社会关注中国改革话题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7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海口4月7日电题:博鳌亚洲论坛召开之际 国际社会关注中国改革话题

  记者张钟凯、郭信峰、孙鸥梦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将于8日在海南博鳌开幕。本届年会围绕改革、创新、可持续发展三大主线对亚洲和世界经济形势展开讨论,中国改革相关话题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中国正在推进市场化的改革政策,并大力发展本国的金融市场,包括加强上海、北京和香港等城市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当俄罗斯公司需要和亚太国家进行金融及经济合作的时候,会更多地考虑利用中国的金融市场。”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总裁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接受采访时表示。

  德米特里耶夫认为,中国正在推进深化市场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是,不经过美元而直接进行人民币和外币的自由兑换,这项改革还有赖于中国和伙伴国家之间完善的贸易及投资手续。

  俄罗斯将派出一个庞大的代表团参加本届论坛,代表团由高级官员以及大型企业的负责人组成。德米特里耶夫认为,亚洲地区发展的优先方向应该是,发展经济合作、提高生产效率、增加投资、建设大型基建项目等。博鳌亚洲论坛将成为重要平台,各方可以在这里讨论国际合作的具体细节。

  多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英国标准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秦智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亚洲崛起的过程当中起到了领头羊作用,而且“这种领先不仅限于增长动能,中国还承担着创新引擎的作用”。

  秦智涛将在本届论坛的商业领袖圆桌讨论中对中国改革建言。他认为,巨大的劳动力资源是亚洲最大的可持续发展潜力,虽然中国当前面临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但其正逐渐放开二胎限制,这一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将会在较长时间内释放出改革红利。

  在原欧盟委员会贸易专员彼得·曼德尔森看来,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由“出口导向型”向“消费拉动型”的转变将给亚洲产业链的重塑带来很多机会,同时中国消费力量的崛起将利好全球市场。

  “中国消费者群体不单单在‘购买中国’,其将更多地走出国门,‘购买世界’,中国将是亚洲其他国家的重要商品与服务市场。”曼德尔森在出席本届论坛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对于中国的未来改革,曼德尔森建议,更多经济改革的红利还应该覆盖到环境、社会福利和城镇与乡村居民生活质量方面。

  “当经济增长快速时,改革的推进会更加顺利,但在经济需要主动放缓寻求更加可持续发展的阶段,改革也有一定代价。但相信中国政府和企业都不会讳言这种代价,以更加开放的心态面对挑战。”曼德尔森说。

  本届论坛将主题确定为“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2014年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将处于改革的关键时期,中国、印度、印尼等均在大力推进改革议程。在这一背景下,论坛确定这个主题并设置60场正式讨论,是希望通过政、商、学界领袖们的思想碰撞,在凝聚共识基础上为新一轮改革寻找切入点和新思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