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菲尔普斯:中国可借本土创新规避中等收入陷阱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0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海南频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9日电(记者魏骅)“中国亟须一场大规模本土创新来帮助规避中等收入陷阱。”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埃德蒙·菲尔普斯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上表示,在转变创新方式的基础上,中国需要国内更多产业参与集合创新,从而帮助实现平均收入水平及经济总量的进一步增长。

  在9日晚举行的“博鳌夜话”讨论会上,菲尔普斯就国内普遍关心的“如何规避中等收入陷阱”问题进行了集中阐释,并且还对中国改革创新中遭遇的瓶颈及现阶段可能的发展方向进行了研判。

  “从传统意义上看,有几种可能的方法帮助中国规避中等收入陷阱,即继续让低收入劳动力向中心城市转移、鼓励技术从东部沿海地区向腹地转移、引进西方的优势技术。”菲尔普斯说,显然这些方法并不像过去那么有效,因为低收入劳动力数量的增长空间已所剩不多,甚至一度已经出现了回流现象,而且西方可以引进的优势技术也都相对有限,因此在中国现阶段改革创新的基础上,亟须更多的产业参与到本土创新当中。

  菲尔普斯说,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在遇到收入增长瓶颈时,社会的各个层级和绝大多数产业都进行了创新,在规避中等收入陷阱的同时,还引发了其他欧洲国家竞相追赶并模仿,虽然加剧了竞争,但是这样的集群效应,却进一步提高了整个欧洲的经济发展水平,同样中国的多产业创新也将带动整个经济马车前进。

  “目前本土创新每年为中国贡献2%左右的GDP增长,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加速,势必会释放出更多本土创新的空间。”菲尔普斯说,“国企改革或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期,国企在遭遇阵痛的同时将释放出新的劳动力和资本,如果这部分能量进入私营部门,社会整体的创新能力还将进一步增强。一旦国企具有创新思维的管理者,这样的改革不仅能够补充因阵痛造成的税收减少,而且良性的创新还可将经济总量和平均收入拉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