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张其佐:企业为何不敢创新不愿创新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1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10日电(记者金敏 庄斐)“要推进自主创新加快技术进步,则必须推动作为自主创新主体——-企业的自主创新。” 经济学家、全球化合作论坛副秘书长张其佐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很多企业“不敢”、“不愿”创新。

  据张其佐分析,主要原因在于:

  一、自主创新的巨大市场和技术的不确定性使企业“不敢”创新。一般而言,自主创新的巨大不确定性主要分为市场不确定性和技术不确定性。而在技术飞速发展、市场不断变化的中国,由于缺乏合理的政府采购政策和社会信用制度的薄弱和随意侵犯知识产权、甚至假冒伪劣泛滥等原因造成企业面对更加不确定性的技术和市场,加大了中国企业自主创新的风险,使企业“不敢”创新。

  二、高昂的交易费用使企业“不敢”创新。自主创新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在创新活动中,“有必要发现谁希望进行交易,有必要告诉人们交易的愿望和方式,以及通过讨价还价的谈判缔结契约,督促契约条款的严格履行,等等。这些工作常常是成本很高的。”此外,由于自主创新的客体---知识、技术的复杂性(主要指技术信息的不对称性和不完全性),会增加创新联系中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从而导致过高的交易费用,提高创新成本并减少创新利润。正是由于中国转轨时期存在的高昂交易费用,使得创新活动中的分工、专业化发展和创新的效果都受到很大影响,从而使企业“不敢”创新。

  三、创新者的个人成本大于社会成本使企业“不愿”创新。由于自主创新活动具有较强的正外部性,即自主创新活动带来的社会效益大于创新者的个人效益,创新者的个人成本大于社会成本。二者差距越大,创新者从事自主创新活动的动力越弱。中国则由于知识产权制度不完善和缺乏激励创新者创新的产权制度等原因,使企业“不愿”创新。

  四、寻租腐败及不完善的市场结构使企业“不愿”创新。鲍莫尔认为创新活动除了包括熊彼特所说的五种创新形式外,还应包括非生产性活动甚至破坏性活动,并指出由于各个社会占统治地位的“游戏规则”的不同,使得企业在创新和寻租活动甚至有组织的破坏活动之间的配置差距较大。所谓的“非生产性活动”主要是指寻租活动,通常它可以以较低的投入获得高额的利润。如果经济活动中存在较高的租金,则寻租的机会越大,导致创新的机会成本远远高于寻租的机会成本,此时,企业从事自主创新活动的动力越弱。目前,中国的市场结构并不完善,表现为产业组织或企业规模结构不合理导致的市场集中度过低,规模经济效益较差,同一产业的企业产品差别化程度较低,企业进退壁垒较高等,这种市场结构更有助于企业的寻租行为,而使企业“不愿”创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