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赵锡军:一季度GDP增7.4%反映经济主体自主增速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6日 1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财经4月16日电(闫雨昕)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2821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季度经济增速符合预期,是可接受的增速。

   当前国际、国内的市场预期渐趋明朗,中国正处于经济换挡时期,经济增速回落是必付的代价。在赵锡军看来,决策层已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经济已经走到均衡发展阶段,要考量速度、竞争力、发展质量和民生等多元指标。“从只求速度,到现在速度加结构双改善;更关注民生,更关注可持续发展,更合理、高效地运用自然资源和保护环境资源,不再一味靠主动刺激推动经济增长。”

   面对一季度GDP7.4%的增速,赵锡军强调,这一数值基本反映目前经济主体的“自主增速”。目前,决策层反复强调“区间论”,淡化固定7.5%的目标数值不变。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上所强调的——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7.5%左右,只要能够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不出现较大波动,都属于合理区间。

   谈到近来外媒对中国经济的唱衰论调,赵锡军表示,这在历史上并不少见。90年代末东南亚金融危机时,外媒就“热炒”中国金融体系大规模破产论,但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中国金融机构已经成为全球最赚钱的机构。赵锡军强调,外媒对中国经济的唱空,很大部分夹杂着其各自的经济利益。他强调,一定要客观对待唱空言论,要全面客观地解读经济数据,引导大众对中国经济的正确认知。

   赵锡军表示,只要能够坚定地落实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宏观调控思路,今年的经济便会企稳无虞。他说,与世界上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拥有更系统、更规范的金融体系,7.4%的经济增速是我国重视经济工作、付责任的效果体现,“中国经济绝不会因“换挡”而“垮掉”,更不是衰落、衰退。”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分析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下行压力加大时表示,中国经济正经历“三期”叠加阵痛,即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是必须要付出一定代价的。

   在赵锡军看来,决策层的思路正从大规模刺激转变为通过简政放权、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增长,“不只是今年,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平稳换挡,持续增长,只有把当前的宏观经济思路落实得更快,才能防范大幅度经济波动。”

   盛来运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正在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发展有空间,同时有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有政策储备。赵锡军分析称,在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政府工作有着不同侧重点。从当前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角度看,经济政策的落脚点是民生的改善。

   “目前,如何激发市场活力,保证就业增长、收入增加就是宏观经济调控工作的重点。激发市场的活力,使企业愿意扩大投资,扩大经营,就业就会得到有效促进”,在赵锡军看来,积极推进社会基础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工程,如棚户区改造,既能惠及民生,又拉动就业,还可刺激经济增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