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机构: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数出炉 东部城市表现佳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6日 1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苏雪燕)由麦肯锡、哥伦比亚大学和清华大学共同创建的“城市中国计划”16日发布的2013年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数报告称,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前十位的是珠海、深圳、杭州、厦门、广州、大连、福州、北京、长沙和烟台。

  报告指出,由于最早享受经济开放的果实、充分利用了贸易和投资机会并处于最好的地理位置,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大部分位于沿海和东部地区。东部地区的城市在可持续发展水平上表现最佳,其次是中部地区,而西部地区居于末位。

  “城市中国计划”发布的这份报告通过对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等方面23个指标的计算分析,对185个中国地级和县级城市2005年到2011年之间的整体可持续发展水平进行了研究和排名。

  “排名前十位的城市都不是中国人均GDP的领先者,其人均GDP大约在9万至10万元,而中国城市的人均GDP最高可达20万元。”城市中国计划联席主席、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华强森说,“我们的研究表明,中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正相关,但城市人均GDP不能说明可持续发展水平。当宏观条件提高到一定程度后,经济发展或城市规模扩大对可持续的推动作用会减弱,城市需要考虑不同的发展策略。”

  报告称,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天津、成都、南京、沈阳、武汉和重庆这11个城市覆盖了1.55亿约21%的中国城镇总人口,尽管这些城市中的大多数目前拥有较高的可持续发展水平,但面临着承载能力的挑战,只有开拓新的路径,才能解决好庞大的人口数量与城市有限的承载能力之间的矛盾,以突破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报告还表示,处于经济发展初期的城市更有可能大幅度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但由于缺乏良好的经济基础和人口优势,小城市需要更好地与所在集群的大城市合作,充分借助集群优势发展自身的可持续性,同时也结合自身优势帮助集群共同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