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公务员紧抱铁饭碗抱怨升职难 盘点各国公务员制度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0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对我来说,这一生基本都能看到头了。”说这话的是在苏南某县人事局工作的小赵。小赵尽管才30岁出头,却已这样描述自己的“职业生涯”,他说:“我工作也有十多年了,一直在这个单位,现在名义上是个‘副主任’,级别不过是个科员。这都是熬年头熬出来的,估计以后最多也就是个‘主任’,但还是科员,基本上也就这样了。”

  小赵的话,折射出当前公务员群体“升职难”的困窘局面。这给很多公务员,尤其是基层公务员带来了无尽的苦恼。近期,《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走访广东、江苏、湖南、云南、宁夏、辽宁等地的近百位公务员了解到,目前基层公务员上升通道较为单一、狭窄,公务员群体对于升职“天花板”、“挤行政”等现象反映强烈;而另一方面,抱紧“铁饭碗”的保守心态又让他们选择留在“体制内”,或激情坚守,或混沌度日。

  受访者:我们这个干什么工作都是一样的,就是只要你努力之后,并凭着你积极乐观的态度往前干,我觉得还是会有很多的机遇,没有什么工作就是一眼望到头的。你怎么知道你的人生当中会不会遇到一些什么比较奇妙的事情。所以我还是比较会相信比较乐观,觉得还是很有意思的。

  受访者:大多数工作变动都比较小,都是可以预见到头的,但是工作怎么干,个人还是得努力在这个过程当中。女生可能在晋职这个方面可能不像男生要求的那么强烈,所以可能求安稳更多一些。

  大家对公务员有褒有贬,每个人的心态是各不相同。那么,国外的情况怎么样呢?

  澳大利亚:手捧铁饭碗,告别“一把手”

  澳大利亚2AC电台主持人胡方介绍说,在澳大利亚政府工作的工作人员分成两类,一类包括各部部长、各州州长等等,也就是各职能部门的第一把手,他们隶属于各个不同的政党,在每一次的各州选举和联邦选举中由获胜方的政党人员来担当,这类人员的工作非常不稳定,因为一旦在下一次的选举中落败,那么他的职务也将会结束。

  与之相反的,在澳大利亚各个政府部门当中,还有一批工作人员,他们不论哪个政党上台,都会一如既往的为整个政府进行服务。这一类人员和中国的公务员有点类似。

  虽然在每一届政府换届的时候,都会产生一些政府职能部门的兼并或者是关闭,但是总体来说这一类政府服务人员的工作还是相对稳定的,在澳大利亚人眼里也算是一个铁饭碗,通常这一类政府工作人员的工资是从4、5万澳币到几十万澳币不等,那么他的工资核定通常也和工龄挂钩,通常一般这一类政府公务人员一年申一个档次,每一个档次的工资增加每一年可以增加1500到2000澳币左右,约合9000到12000人民币。

  虽然这一类工作人员端着相对稳定的铁饭碗,但是他们也会有一定的遗憾。那就是如果他们一直往公务员这条路上走上去的话,面对他们的只不过是每一年的年薪增加和级别增高,但是永远不可能成为各部部长、各市市长或者是澳大利亚总理,因为这一些一把手的职务永远都会是由澳大利亚各政党的选举获胜方党员来担当,而不是从公务员体系当中选拔出来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